本篇文章1523字,读完约4分钟

打开电源,打开舱门,然后按下按钮。一部全新的无障碍电梯出现在徐汇袁锦贵社区4号楼前台阶的右侧,其内部空间只够一个轮椅和一个人站立。一次上下只需不到半分钟,稳定安全,成功解决了困扰该楼居民多年的最后几级楼梯问题。4号楼居民胡女士说,自从安装了电梯后,只要在一个站内按下按钮,推车就能在短时间内到达地面,不再像以前那样一个人带着恐惧和颤抖,跟着推车上下移动孙子。

无障碍升降机落户金桂苑小区 打通居民回家路

袁锦贵社区成立于1996年,是上海最早的商品房之一。当时,在房屋设计中没有无障碍的概念,所以从走廊门到地面只有一条通道。多年来,这些从6到9的台阶已经成为许多居民的障碍,尤其是那些不得不坐轮椅和推车的人。

如何解决“最后一英里”?首先想到的是添加水泥坡道。然而,这似乎是最经济的选择,它受到环境的限制,不能在社区的大多数建筑前实施。最初,无障碍通道的坡度是由明确的安全条例规定的,坡道应每升高1米延伸12米。例如,在4号楼,大门台阶的左右两侧有两个花坛,而非机动车进入地下车库的通道更远,在空.,12米的长度根本不够此外,台阶远超过1米,6栋建筑的台阶平均高度超过1.5米,如果按照安全规定建造,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地下车库。但是,地下车库属于民防设施,相关规定不能随便修改,因此无障碍设施建设陷入了僵局。

无障碍升降机落户金桂苑小区 打通居民回家路

转折点出现在2016年,一位来自袁锦贵的新秘书在宝武集团就职。他建议使用机械和自动电梯来解决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与水泥坡道相比,电梯的购买、安装和维护成本更有价值。钱从哪里来?

根据规定,街道有专项资金用于为社区修建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然而,这部电梯属于特殊设备,不在同性恋朋友名单中,也不能被覆盖。因此,街道想到了每年每个社区100万英镑的自治基金。为了避免原有机制和政策的限制,渐康街道自治办公室制定了申请社区自治基金的办法,鼓励居民区申请自治基金,以自治基金为杠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解决无障碍设施等实际项目。经过几轮协商,大多数居民同意用自治经费购买设备,而安装和后期维护费用应由居民分享的公益收入中支出。

无障碍升降机落户金桂苑小区 打通居民回家路

资金落实后,先后成功完成了厂家现场会议、答辩会、居民现场参观、施工方案确定、街道现场勘查评估。由于咨询通过率最高,6号楼成为第一个试点项目。然而,在安装当天,问题再次出现。去年7月,该住宅区的书记董磊在现场接手。“当时,设备是沿着台阶的一侧,而底盘大约有1.4米长,延伸到路边。许多居民提到,这将影响夜间的驾驶和步行。”所以它没有安装在6号楼

无障碍升降机落户金桂苑小区 打通居民回家路

如果斜边类型不起作用,请更改垂直类型。因为发现6号楼有做坡道的可能,大家决定把安装无障碍电梯的机会留给4号楼,因为4号楼不能做坡道。发现该项目涉及拆除公共设施花坛,并为4号楼的居民举行了第二次协商会议。会议期间,居民们提出了电梯的后续维护和安全问题,居委会专门定制了安全操作和维护程序。电梯公司还向居民们保证,一旦发生故障,它会在接到电话后的两三个小时内做出反应,然后派专人现场解决。如今,走廊保安负责电梯的钥匙,制造商每月负责定期维护。

无障碍升降机落户金桂苑小区 打通居民回家路

一次又一次,它最终建成了无障碍电梯。接下来,袁锦贵将继续在六栋不同情况的建筑中推广无障碍设施。由于一、二号楼前的特殊结构,不仅坡道不能做,电梯也不能做。目前,正在以多种方式进行研究;3号楼的情况与4号楼相同,已经试点,可以安装电梯;建筑物5和6可以用作坡道。之前失败的6号楼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坡道建设。此外,第一部电梯是由街道出资作为试点的,因此如何落实后续安装的费用,是采用社区维修基金还是采用自主基金模式需要进一步探讨。街道办事处陈主任表示,今后模式将在徐汇区更多社区推广。除了在资金等关键节点大胆寻求体制机制突破外,还要耐心细致地进行民主协商,动员更多居民参与,共同做好事。

无障碍升降机落户金桂苑小区 打通居民回家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无障碍升降机落户金桂苑小区 打通居民回家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