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37字,读完约5分钟

描述:徐汇发布“恒富历史风景区”红色路线

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根植于社区,为社会创新和治理提供了新的选择。今天(4月9日)下午,徐汇区区委组织部召开了“500米党建服务圈”暨恒富历史街区党建工作专题推进会,围绕宋庆龄、张乐平、巴金故居等8个党课开放教育点,发布了“恒富历史街区”红色路线。

平均500米一家 徐汇未来将有"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站

“零距离”党建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2014年,上海市委发布了1号研究项目“1+6”文件,旨在深化上海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居住区治理体系,组织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等。自此,上海基层社区治理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描述:徐汇河畔建筑者之家

四年来,徐汇区率先完成社区党校全覆盖建设,系统推进党建服务中心网站标准化建设,党建服务阵地体系基本形成。在去年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滨江建设者之家、梅陇村、红梅亭被选为徐汇区三个基层党建服务站。在此基础上,徐汇今年将在全区部署“22500”党建服务体系,即推进两个党建服务示范点建设,加强两个功能区党建工作,推进“500米党建服务圈”发展,确保平均500米距离内至少有一个示范点为居民提供“上门”党建服务。通过“500米”这一非行政、非行业、跨学科、跨隶属的理念,推进党建资源、人力资源和服务资源的整合,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平均500米一家 徐汇未来将有"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站

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善洲表示,通过“22500”党建服务体系建设,徐汇将努力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把大局纳入系统,面上更加平衡,点上有所突破”。

红色路线通向风景区的党部大楼

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是“上海2035总规定”的中心活动区,其中大部分区域位于徐汇区田萍和湖南街地区。会上,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精细化管理工作中,作为徐汇打造的“三大标杆区”之一,“500米党建服务圈”将叠加在党建功能区上,以实现“推进作风保护、推进文化挖掘、推进民生服务、提升党建整体素质”的目标。另一方面,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用红色文化引领历史区域文化。与此同时,徐汇区将开展“四红”开放党课教育:红色路线——走党课、红色故事——建筑党课、红色人物——历史党课、红色经典——艺术党课。

平均500米一家 徐汇未来将有"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站

照片说明:你可以通过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来查看行走平衡线

作为景区的“主力军”,田萍街地区有大量的红色地标。这些历史文化积淀为景区党建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早在2014年,田萍街就启动了由红色基因牵头的“田萍德育圈”项目。通过社区提供的资源和学生的自主参与相结合,创造了社区-学校-家庭-学校联动的模式,播种和传承革命精神。在此基础上,2017年初,街道党工委对区域党建资源进行了整合,突出了“红色经典”和“历史人文”,精心设计绘制了《行走的天平》中的党建圈地图,促进了区域单位党建、居住区党建和“两个新”党建的互动融合。该图标示了10类社区的86个红点,有效整合了现有党建资源,为居民提供了“居家党建服务”。

平均500米一家 徐汇未来将有"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站

田萍街道党工委书记高露说,红色文化是田萍街道的背景色。在景区党建工作中,我们注重将文化内涵注入到党建工程的设计中,通过党建工作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使党建工作更具文化吸引力。

据悉,今年田萍街将以该地区的红色路线为起点,从衡山路开始,向湖南街道、周边地区和全市的红色地标延伸延伸,传承红色基因,实现价值导向,促进区域共识的凝聚,不断提升党建的影响力。

创新党建打造白领服务圈

湖南街位于恒富历史风景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近年来,街道以“下一站,党建服务站”的理念,在该区域的地铁、公交站和标志性建筑附近设置了独特的站台,精心打造了一个500米的党建服务圈。

图片说明:阅读“吴彤空间”中的空房间

徐汇区长乐路世纪商务广场三楼有一个350平米的空厅,集中了特色组织生活、文化关怀服务、读书交流活动、各种咨询和咨询等多功能党建服务中心。她是湖南街的“吴彤空间”,通过公开招聘与上海青年社区管理品牌合作,进行专业化运作。

平均500米一家 徐汇未来将有"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站

“吴彤空间”作为上海首批党建服务站示范基地,被赋予了党建基地、活动空室、辐射基点的功能定位,为白领阶层带来了创新的党建服务。

建党服务站实现了“两个新”党建和区域大党建的深度融合。在“音乐989午间音乐时间”和“上海世贸广场午间音乐会”项目中,音乐院校、交响乐团等单位的音乐家为白领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近两年来,由戏剧学院教师指导的“吴彤戏剧俱乐部”吸引了200多名热爱戏剧的白领,形成了以30多名骨干(包括10多名党员)为核心的团队,并在戏剧俱乐部建立了活跃的党支部。携手上海博爱医院的“医疗服务进大楼”项目,为白领人士带来健康服务。“法律服务进楼”是区域单位华成律师事务所承担的一个建筑服务项目。

平均500米一家 徐汇未来将有"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站

湖南街在创建创新党建服务站的同时,采用辖区内许多有“红色故事”的旧房,以多种形式宣讲“红色故事”,并借助文物普查结果,开设“红色经典从旧房流出”课程。依托上海教育出版社的资源,出版了《200031:历史街区的记忆》,在其辖区内传播“红色故事”。与上海荆棘鸟公益发展中心、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周培源工作室”一起,宣传“红色故事”的专项项目“阅读微步”,受到了白领党员的热烈欢迎。

平均500米一家 徐汇未来将有"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站

今年,湖南街将进一步加强党建服务站建设,突出党建在500米党建服务圈中的引领作用,突出历史文化特色,服务各种需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平均500米一家 徐汇未来将有"家门口"的党建服务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