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80字,读完约5分钟

谢土街的乐嘉公寓是徐汇区著名的公寓。社区综合治理已经成为一种模式,居民自治得到很好的发展。然而,乐嘉公寓也处于整个地区试点项目的前列。从实施垃圾分类任务到完成社区垃圾仓库扩建改造,全楼178户垃圾源头分类率达到100%,不到一个月。这个惊人的速度发生在这个没有房产,完全依靠居民自治的住宅区——徐汇区谢土街乐嘉公寓。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垃圾应该分类

缔约方成员带头

今年3月,乐嘉公寓成为谢土街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乐嘉市住宅产业委员会主任韩东蒙表示:“乐嘉公寓具备良好的党建带团管基础,街道希望我们能够凭借自身优势在垃圾分类方面树立榜样。”楼内21名党员和志愿者发放了垃圾分类小册子和绿色记分牌,每天安排志愿者观看垃圾仓库,督促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垃圾分类必须是‘破袋’,装湿垃圾的袋子应该扔进干垃圾箱。但起初,居民们做得不好,主要是因为大妈太勤快了。”当垃圾分类开始试验时,乐嘉公寓雇佣的清洁阿姨经常为居民完成“打破袋子”的步骤。孟担心,从长远来看,居民会养成依赖的习惯,垃圾分类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她动员了大楼里的党员,要求党员及其家属带头对干湿垃圾的来源进行分类,她的倡议立即得到了积极的响应。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韩东蒙告诉记者:楼里有一位老党员,平时都有小时工照顾他的日常生活。在提倡垃圾分类的来源后,他担心小时工会不小心回应。每次小时工下楼倒垃圾时,他都会亲自跟着倒,确保垃圾分类。党员的带头作用激发了大楼里居民的热情。乐嘉公寓14层有一位93岁的老人,平时行动不便,但他在垃圾分类时从不马虎,干湿垃圾可以清晰区分。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我真的很感动,和居民们的合作这么高。”韩东蒙感叹道,“整个创建后,‘三个第一’的工作方法‘党员第一想,党员第一商量,党员第一’又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开花结果了。居民看着他们的眼睛,记在心里,最后采取实际行动支持我们。"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培养好习惯

自治有效

67岁的陈汝坤是乐嘉公寓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的一员。谈到自己成为志愿者的初衷,他说:“我通常每天在家看新闻,知道垃圾分类是城市的行动。”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我应该加入志愿者队伍。我的爱人也很支持我。”

陈老伯口中的志愿者团队是在乐嘉公寓进行垃圾分类的当天成立的团队。共有16名成员,其中三分之一是党员。垃圾分类实施后,为便于管理,垃圾仓库由全天开放改为每天定点开放,即6:00-10:00、12:00-13:00、19:00-20:30。志愿者2人一组,每天中午和晚上在垃圾仓库值班,主要负责指导和监督居民实施垃圾分类和居民登记点。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一个月后,从一开始,志愿者们就必须盯着居民手中的垃圾袋是干的还是湿的,以及他们是否会有意识地“破袋”。后来,他们慢慢地“无所事事”。几乎没有居民不能分类,每个人都很清醒。韩东蒙说,她在值班的时候,遇到一个在乐嘉公寓租房的居民,下楼去扔垃圾。在整理完干湿垃圾后,她告诉韩东梦,今天是她第二次带着两袋垃圾乘电梯。当她下来时,她发现垃圾仓库没有开门,所以她带着两袋垃圾回家了。开放时间到了,她就下来扔了。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乐嘉公寓实施垃圾分类后,每层都有评分表,每户的垃圾分类效果一目了然。“我们做得很好,最后垃圾车都被拿走了。这不是浪费精力吗?”起初,这样的问题不时在居民中出现。韩东蒙的回答让居民们“放心”:湿垃圾每天定点回收,干垃圾每周定期回收;对于有毒有害废物,如废电池和废灯,另一个专业团队将回收它们。在良好的氛围和韩东蒙的保证下,乐嘉的垃圾分类工作瞬间进入了“快车道”。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在采访中,记者碰巧遇到了李阿姨,一位下楼倒垃圾的居民。她只看到她把厨房皮等湿垃圾放进事先准备好的塑料盆里的湿垃圾桶里,然后用垃圾房附近的水龙头冲洗塑料盆,然后带回家重新使用。李阿姨说:这不仅实现了垃圾分类,而且起到了环保的作用。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快速硬件匹配

应推广经验

韩东蒙说:“谈到在仓库旁设立洗手池,这离不开街道的大力支持。”经过初步调查,考虑到原垃圾仓库占地面积小,硬件设施不完善,甚至缺乏基本的照明设施,在乐嘉公寓实施垃圾分类的当天,协和街管理处就同时开始讨论方案,并于3月18日正式对垃圾仓库进行了改造。“考虑到居民和志愿者对干垃圾和湿垃圾的分类,偶尔有必要对‘破袋’进行分类。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仓库旁边专门设置了一个水池,方便居民清洁。”谢土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透露。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乐嘉公寓垃圾分类试点,少走弯路,多创新,对后期其他社区的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谢土街肇庆居委会书记沈说。乐嘉公寓前期印制宣传册时,由于宣传册背面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中科新苑成为第二批街道垃圾源头分类创建社区。一些居民建议,普通干湿垃圾的分类标准是否可以标注在小册子的背面,以避免分类混乱。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对此,谢土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调查过程中,街道收集问题,并根据每个社区的不同情况进行需求梳理。信息收集完成后,街道将根据每个社区的需求进行定制,以确保垃圾分类的快速推进。”首批10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中,有8个社区完成了硬件改造升级,宣传率100%,居民参与率90%,投放准确率超过80%。

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垃圾分类不仅检验了上海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也检验了基层“刺绣大师”的治理能力。在徐汇区,龚辉新村、梅陇三村等“老资质”试点已经名声在外。乐嘉公寓作为“后来者”,依托党员的“三个第一”示范和居民自治自律的优势,以超快的速度完成了社区垃圾分类的全覆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斜土街道嘉乐公寓垃圾分类完成全覆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8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