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46字,读完约5分钟

今年是徐汇区华景镇撤镇20周年。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蔡京治理一体化华景”华景镇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促进会上了解到,经过村庄和队伍的拆迁以及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位于徐汇区和闵行区交界处的华景镇的外来人口比例已经达到50%以上,“原住民社会”正逐渐成为“陌生社会”。

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然而,华景镇的一些居民区通过打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鸿沟,又将“陌生人社会”变成了“熟人社会”。

新宁社区改造前后

献花并“升起”审议平台

沙家浜社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位于花泾镇东部,东临黄浦江。该社区人口超过3000人,但它有三种类型的住房:动迁房、商品房和售后公房,这是一个典型的混合旧社区。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资金短缺的“硬伤”和回廊、绿化带等旧生活习惯,使得邻里矛盾暗流涌动。

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这一变化发生在2016年的植树节。沙家浜小区党支部启动了家庭花卉自治工程。通过组织居民在家中和社区公共空室内维护花草,慢慢形成了以家庭花卉自治团队为主体的议事模式。

养花也能“养”出深思熟虑的平台吗?2017年9月,在专业社会组织上海新沂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沙家浜党支部在沙家浜社区成立了“绿色聚人”社区委员会。14名成员中有一半是居民干部,另一半是退休干部、建筑领导和在社区有威望的党员代表。

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理事会成立后,在整个社区开展了家庭养花活动,并在居委会二楼的阳台上搭建了养花展示平台。这个小花园里种了100多种花卉和盆景,甚至连从来没去过居委会的居民都来这里参观。这个社区很快建立了一个“养花爱好者”的朋友圈。因此,委员会成员带领居民用废弃的酒瓶和酒坛制作出造型奇特的创意盆景,使社区看起来很有趣。

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居民们慢慢地感觉到,这个讨论的平台真的能起到让社区变得更好的作用;新沂社会工作中心也通过居住区平台发挥了实际作用,积累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宝贵经验。

街坊会

巧用社会组织解决流浪猫扰民问题

印象徐汇社区建于2011年,与沙家浜社区之间用墙隔开。这是目前华景镇最年轻的商品房小区,七名居委会干部也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42岁。

新社区的一个主要特点是新婚家庭和三口之家的比例很高。为了吸引社区内大量年轻家长参与社区事务,居委会从学龄前儿童层面入手,引入社会组织爱心立方公益发展中心,创办了每年在“春天有限公司”举办的“神马私立学校”亲子阅读活动,并邀请专业志愿者给孩子讲述绘本故事。同时,小区还专门为社区拨出了200余本图画书,并开设了折纸、珠饰、绘画、涂鸦等衍生活动。

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自2016年3月第一季开始,“神马私立学校”今年已经举办了三季。每年三月的春天,花开的时候,徐汇社区的孩子们都会吵着去居委会参加亲子阅读。当父母和志愿者交流时,他们也觉得他们和他们的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参加阅读俱乐部,一起完成任务。更多的家长自愿成为阅读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从此,每个人都不再是社区中的“过客”。

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春天和夏天流浪猫打扰人们。爱猫人士和受流浪猫影响的居民形成了两种对立的观点,居民的冲突从“网上”社区微信群蔓延到了“网下”居委会。于是,居委会成立了专业的社会组织——蓝带宠物志愿者服务中心,“幸运蓝猫”项目应运而生。第一项任务是积极动员社区爱猫志愿者对流浪猫进行人道抓捕、绝育和放生,这不仅保护了社区环境,也为流浪猫留下了生存空间。

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为了在社区普及文明饲养宠物和流浪猫的习惯,印象徐汇居委会定期邀请蓝带志愿者走进社区,并通过ppt详细讲解流浪猫的绝育过程以及人与动物如何共享环境。参加讲座的居民也自发捐款给流浪猫绝育。

在“幸运蓝猫”自治项目的基础上,2017年,印象徐汇居委会启动了“蒙冲幸运星”活动。居民中的宠物爱好者将自己可爱的金发、优雅的VIP、漂亮的Bo Mei和袖珍吉娃娃带到社区的公共空厅,这也让其他居民生动地了解了人和动物

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法华路

[/s2/]公务员进入社区的目标是“把事情做好”[S2/]

花井镇党委书记阙永德表示,城市化和“陌生社会”使花井镇多年来面临公共服务设施跟不上、居民自治缓慢的局面。居民自身无法形成解决问题的力量,只能通过信访和“12345”热线成为“建议者”和“批评者”,而不能成为“解决者”。即使在自治基础较好的居住区,面对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居民和居委会往往束手无策,这也影响了居民参与自治和共治的积极性。

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因此,华景镇从去年开始探索建立政府官员联络点制度。镇上的司级干部与镇上的17个居民区一一配对。通过日常访问,他们需要人民,动员群众集思广益,参与社会治理。

一名官员联系了法华路附近的居民区,发现几乎每个居民区都有居民举报法华路的交通拥堵。500米长的法华路的宽度不到12米。更无奈的是,这条路目前还不具备拓宽的条件。在相关的规划布局中,法华路沿线的5个社区、2所学校和1个公交枢纽约有8000户。“堵在路上,人心惶惶”已经成为居民的共同心声。经过调查干部的反思和有关部门的协调,延续了几十年的法华路西端的围墙终于被打破,徐汇与闵行之间的“破路”终于开通,也让市民感叹“来调查的干部真的能做事情,真的能成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家庭养花自治项目让老百姓从"陌生人变熟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