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5字,读完约3分钟

使用3d跟踪镜头来感知观众的位置,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倾盆大雨中穿行而不被淋湿——兰登国际的大型装置“雨屋”(Rain House)自2012年诞生以来就闻名于世。这件作品已经在伦敦、纽约、上海和北京展出,这引起了排队的热潮,以致后来中国出现了各种假版本。然而,如果你把《雨屋》和山寨版相比较,你会发现有天壤之别。

走进真正的"雨屋" 这回亚洲最大150平方米

三年前,上海余德耀美术馆首次展出了“雨屋”。现在,“雨屋”又回来了,它是兰登国际在亚洲举办的第一个个展“无所不包”,也是余德耀美术馆的藏品。这一次,面积是亚洲最大的,达到150平方米。

没有必要深入“雨屋”的细节,我们都知道它有各种各样的假版本。但兰登国际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由两位艺术家组成的实验性艺术创作小组,成立于2005年。这两位艺术家是弗洛里安·奥特克拉斯和汉斯·科赫,他们都是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兰登国际是从英文名字兰登国际音译而来的,“兰登”——随机性和自由是这个艺术团体名称的真正含义。他们试图探索人类在日益机械化的世界中的状态,并通过实验不同的意识、知觉和直觉来塑造一个可能的行为环境原型。本次展览延续了这种探索艺术的方式,每件作品都将创造出自己独特的环境,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作品做出不同的反应。艺术家希望“邀请观众重新体验和重新审视这个物理空,它代表了人类和科学技术之间的关系。”这些空涉及人们对日益自动化的环境的当前看法和推测,以便观察自然现象和人类行为如何塑造世界的可能性。”

走进真正的"雨屋" 这回亚洲最大150平方米

这个展览的标题取自录像装置《无所不在》。这项工作试图探索人类如何在充满科技的环境中生活的核心问题。这是兰登国际的第一部视频作品,记录了在无情变革的时代,工业化世界的衰落和进步是齐头并进的。作品中反复旋转的蒸汽滚筒具有潜在的挤压、破碎、破坏和重建的特性,这象征着一种无节制创新文化中固有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

走进真正的"雨屋" 这回亚洲最大150平方米

兰登国际的另一部新作《十字转门》(2018)首次展出,也通过简单的模拟来考虑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十字转门是一个迷宫,有栅栏门,没有任何电子元件,所有的互动只来自机械和人体的运动。这些众所周知的大门出人意料地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一个环境,让观众可以探索他们本能的动作反应。这项工作以一种有趣和超现实的方式呈现,探索这个物理网络系统的存在及其与人类存在的关系。

走进真正的"雨屋" 这回亚洲最大150平方米

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是雕塑《自我与他人》(2016),它也是余德耀基金会的收藏品。这项工作开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方式之间的互动,身体和自己的反映图像,并探索了人类认知的特点。观众将会看到他们发光的反射图像包裹在由玻璃片组成的几层镜子中。反射的图像反映了游客的行动和行为,但它们有点慢。自我和他人在个人和自我形象之间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关系。它既不是镜子的直接反映,也不是照片凝固的过去瞬间的静态图像,而是两者之间的模糊地带。这部作品强调了人类身份的问题,并思考在现在和新的社会生活方式下,这种身份会如何改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走进真正的"雨屋" 这回亚洲最大150平方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