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05字,读完约3分钟

21日,一家资本1000亿美元的国际银行在中国商业中心上海开业,专门为新兴的金砖国家服务。该银行将成为其他多边贷款机构的替代品。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所谓金砖国家支持建立新发展银行,这被视为对许多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机构的挑战。

新开发银行的网站明确称自己是“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替代者”,以满足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寻求在全球政治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反映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同时也在建立另一个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淡化了竞争。他在开幕式后举行的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新开发银行是对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也将探索和创新其治理模式。”

该行在其网站上表示,其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

金砖国家银行行长昆达普尔·瓦曼·卡马特表示,管理层正在着手该行的启动工作,包括制定业务政策和开展项目准备。该行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2016年初开始运营。

去年7月,占世界人口40%的金砖国家在巴西的一次会议上正式同意成立该银行。

世界银行表示,它期待与新银行合作。世界银行行长金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致力于与新发展银行和其他多边机构密切合作,并愿意分享我们的知识和开展基础设施项目的共同融资。”

亚洲开发银行也表示,它“期待”与新开发银行合作。

中国分析师否认金砖银行旨在挑战其他多边机构。英达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新的开发银行是对现有国际机构的补充,而不是挑战。这将有助于加强货币市场,维持稳定的金融秩序。”

另一家依赖中国的新多边借贷机构AIIB将把总部设在北京,中国将以30%的出资成为最大股东。包括德、英、法、澳在内的主要经济体纷纷加入AIIB,但分别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三大经济体的美国和日本拒绝加入。

根据该报告,金砖国家银行将为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提供财政支持。它可以补充现有的机构,如世界银行,是继AIIB之后中国积极支持的第二个新的政策性银行。

金砖银行行长卡迈特(Kamate)表示,金砖银行已决定与AIIB建立一条“热线”,讨论各种问题,同时“在新的合作机构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据报道,金砖银行的开业仪式在该行总部上海举行,与6月份的AIIB协议签字仪式相比,上海相对低调。

由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建立的新发展银行于21日在上海开业,这增强了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的能力。过去,这种支持是由美国和日本通过世界银行等组织提供的。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21日的银行开幕式上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以帮助促进南南合作。他还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会影响世界银行等现有机构的作用。

报道称,该银行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发起。尽管金砖国家约占全球经济的四分之一,但这些国家及其邻国长期依赖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领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中国一直试图通过在新的开发银行中扮演一个角色,并带头建立AIIB来建立自己的影响力。

“金砖银行”在上海开业帮助新兴国家发展

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21日在上海表示,新开发银行正在考虑在该地区融资,并充分利用金砖国家的金融和资本市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砖银行”在上海开业帮助新兴国家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