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2字,读完约4分钟

针对旧住宅区消防设施不完善、技术防范不完善、居民私拉电线现象突出等问题,徐汇区公安局共发动18300名和平志愿者、350名电网工人、11个社会青年组织等力量从“前端”参与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增强居民防范意识,“终端”优化硬件设施建设,夯实长效整治机制。全区共有163个由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小型消防站。与此同时,在江南新村、日晖二村等老式社区修建了电瓶车充电车库,并修建了消防安全“防火墙”,使居民居住的住宅区更加安全。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调查发现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

徐汇区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市,居住建筑数量多、规模大、居住区集中,一些老居住区由于设施不全、技术保护不完善,往往会引发火灾。针对住宅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徐汇公安局组织民警进行了走访和调查,并有针对性地实施了治理措施。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根据访问结果,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私拉电线的问题十分突出。随着各种家用电器的普及,特别是大功率电器的使用,许多住宅小区原有电线的负荷难以承受,私接电线的现象十分普遍。一些住宅小区为砖木结构和砖混结构,耐火等级低,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第二,空公共客房的入住率很高。由于许多居民区机动车停车位少,随意停车占用紧急通道的问题突出,消防车辆无法快速到达,延误了最佳救援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社区配备专职消防管理人员

为消除隐患,减少火灾事故,徐汇区公安局重点从“前端”提高居民防范意识,从“终端”优化硬件设施建设,巩固长效整治机制等方面建设消防安全屏障。一方面,分局督促各社区严格遵守《上海市社会消防组织管理条例》,确保每个社区配备一至两名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开展社区消防安全管理的日常工作。分局会同区综治办、区网格化中心等部门,动员18,300名平安志愿者、350名网格化成员、11个社会青年组织等群众力量参与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会同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和演练。 选举了一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并在组织社区消防宣传活动中发挥作用,提醒居民注意其所在地点、疏散路线、安全出口位置、消防设备和消防设备的火灾风险。 今年开展了500多项宣传活动,组织了350多次消防疏散演习。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居民组成社区微型消防站

同时,在区政府的资助下,全区建成了163个由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微型消防站,充分发挥了社区消防救援的早期处置作用,形成了“自救、互救”的良性氛围。今年5月,一名81岁的男子被困在徐汇区钦州路的住宅火灾中。消防指挥中心从社区微型消防站派出两名成员迅速到达现场。由于防盗门打不开,成员指示被困老人在消防室外用衣服捂住口鼻,匍匐等待救援,有效避免了死火的发生,充分发挥了“早救小救”的作用,为消防队后续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一个接一个的电池汽车充电车库正在建造中

另一方面,徐汇区公安局发现,很多老社区都有条件为非机动车设置停车库,这对于因非法给电瓶车充电而引发的火灾来说,是一剂彻底的良药。有了为非机动车充电的专用停车库,居民拉电线充电的情况将不复存在,消防安全将得到保障。目前,在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当地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江南新村、日晖二村、日晖五村等老式社区的电瓶车充电车库建设已经完成。在后续工作中,徐汇区将重点在170个难以停放电瓶车的地区建设电瓶车充电车库,并统一配备火灾报警和喷淋设备。此外,社区新消防设施的建设也在有序进行。以田林12村为例,居民家中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和电弧检测报警器。这些设备通过物联网与后台的综合管理指挥中心相连,可以实时监控和报警。系统安装后不久,社区内发现李阿坡浴室电线裸露老化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重点纠正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

此外,徐汇区公安局会同当地乡镇、消防等部门,按照“一次检查一栋楼,一次穿越一层楼”的原则,重点整治了全区893个住宅小区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消防队在与社区居民签订《居民防火公约》的基础上,规定严禁堵塞或占用消防车道,并加强检查和监督,充分动员各基层消防安全组织、消防工作站、住宅网格工作站、行业协会会员、治安巡逻员等力量,建立长效报告和处置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和有力监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前端""终端"建屏障 徐汇区筑牢社区"防火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