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3字,读完约3分钟

“落叶季节”来了,梧桐树的叶子从吴康路落下,映衬着树下砖的叶子图案。

11月10日,文化名人齐聚徐汇区“会议论坛”,带领观众“一睹”历史街区的文化景观。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新(音译)分享了一座见证上海电影辉煌过去的白色小楼。

武康路395号对上海电影演员剧团的成员来说意义重大。从1982年到2003年,剧团在这里扎根,在过去的20年里创作了无数经典作品。白洋、孙道林、张瑞芳、秦怡、王、牛本、、陈龙、等几代新老演员在这里留下了难忘的岁月。今年10月29日,剧团正式迁回武康路395号。

“落叶季”相聚上海徐汇 文化人士畅谈街区风景

“这座小楼不仅承载了中国电影的辉煌经历,也记录了老一辈艺术家的人生历程。我也很幸运,我的电影生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他第一次走进这个小院子,看到了许多艺术家。这里给电影制作人带来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在这座小楼的门房里,他曾经看到一袋观众来信。

“落叶季”相聚上海徐汇 文化人士畅谈街区风景

上海林飞公益开发总监、人居环境艺术策展人金培华以“落叶艺术展”的方式表达文化街区之美。去年,金培华所在的“林飞公益”策划了一场落叶艺术展,将落叶转化为彩云、毛线球和拼贴画,将人工设计与自然环境和城市特色融为一体。

“落叶季”相聚上海徐汇 文化人士畅谈街区风景

“每一片落叶都是不同的。虽然从树枝上落下的落叶很小,但落叶、一片片的爱、一串串的落叶都能表达我们的心和爱。”金培华这样诠释落叶的艺术形式。

《解放日报》记者、上海作家协会会员沈宜伦也从她的角度分享了这个故事。她有一本书叫《如果上海的墙会说话》。

“在我看来,这面墙是会说话的,它不是一个人,但它记录了曾经住在里面的人的故事和过去。一百年后,生活在其中的人可能不再存在于这个世界,但建筑将永远把我们的经历和过去作为物质和精神的痕迹。”沈宜伦说道。

在沈煜伦看来,每个人在上海实际上都有自己的位置。“我们同意它,同意它是我们的家;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有如此多的人把上海当作他们的家,上海才变得特别有吸引力。”

童鸣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市规划委员会专家也通过他的实际项目表示,城市街区正在更新。

童鸣说,即使一栋建筑很大,但与城市相比,它总是很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即使空的房间很小,它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精神,所以他主张不仅要实现一个建筑,而且要体现一个城市的活力,使空的房间是活的建筑。

在童鸣看来,上海应该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像芥末一样大,有着上海的风格和涓涓细流。“我经常把这个城市看作一个生态环境,它的基础是无数个小世界,在这个小世界里,有我,有你,也有我们所有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落叶季”相聚上海徐汇 文化人士畅谈街区风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4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