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47字,读完约2分钟

创造一条有价值、有内涵、有故事的美丽河流。

北潮汐港航道

整治前,北朝港河床底部沉积了大量的有机污染物。河流的污染程度远远超过了河水的自净能力,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此外,沿河的环境很乱,左右两岸的违章建筑很常见。

补救前

河流长度:1.747公里

通道宽度:16 ~ 19m

河流深度:2.0 ~ 2.5m

水域面积:29885m2

河流起点:淀浦河

河尾:红梅南路

街道:凌云街

采用水下生态修复技术

徐汇区采取“除违章+控源截污+疏浚+生态修复+景观改善”的“五步措施”进行综合整治。

在前期非法拆除、截污、疏浚、疏浚的基础上,依托“食藻虫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恢复项目河流健康的水下生态系统,改善河流水质,最终建成集环境、经济、文化、生活于一体的示范河流。

补救重点

早期,水体透明度通过“食藻昆虫”(浮游动物,广泛分布的物种)迅速提高,首选常绿矮苦草作为主要的沉水植物群落构建物种,辅以鱼类、虾、螺和贝类等水生动物,以构建——

“食藻者-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的共生系统。

通过以虫食藻、以鱼食虫、以草净化的方式,打开生态链,辅以人工曝气、生态浮床等工程设施,改善水质和景观。

该系统采用整体生态手段,无二次污染,净水效率高,景观效果好,长期维护效果好,维护成本低。

[/s2/]让它成为“最美丽的河道”[S2/]

2016年11月,河道进行了水生态建设,水质得到大幅改善,水环境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

目前,水体清澈透明,水质稳定在四级,形成的水下森林与浮叶植物形成鲜明对比,景色优美,真正使北朝港成为一条“有面值、有内涵、有故事”的示范河流。

实现从水质改善到清水美、从河道整治到系统整治、从集中整治到正常管理的延伸,河流水质和生态环境将得到改善,人民的满意度和收益感将得到提高,并荣获上海市颁发的“最美河流”奖。

北朝港河道整治后,

生态文明建设是徐汇精细化管理的重要载体。依托高品质的发展、高品质的生活和高水平的管理,努力打造一个有价值、有内涵、有故事的“美丽城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的河道也拼“颜值”?TA完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44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