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3字,读完约4分钟

“每次我去居民区开会,我都会告诉居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尤其是老年居民被骗的概率真的很高。”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天林支行行长唐亦清是天林街兼职小区的另一位副书记。最近在徐汇区田林街召开的“兼职副书记”工作推进座谈会上,他与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余伟西南中学、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等街道区划党建单位的兼职副书记分享了自己的“兼职经历”。

田林街道邀请驻区单位优秀干部到社区交叉任职

用专业知识指导居民投资和财务管理

中国农业银行田林支行历史悠久。只要邻居们谈论“我要去中国农业银行”,每个人都知道它指的是哪一个。然而,即使是在住宅区,唐亦清和他的同事起初也没有想到,他们除了能很好地为居民和顾客服务之外,还能进一步向住宅区发展。这一变化发生在一次关于街道区域化的党建会议上。2016年,天林街开始在居民区试行兼职副书记制度,并邀请居民单位优秀员工到社区交叉服务。唐亦清觉得新鲜,想尝尝。

田林街道邀请驻区单位优秀干部到社区交叉任职

经银行和街道批准,唐亦清名义上成为天林街道社区兼职副书记。然而,他想了很久关于如何把“名字”变成“实质”。最后,居民区的干部提醒他,老年人经常接到电信诈骗的电话,他们的孩子在购房贷款和日常金融投资方面需要指导。唐亦清决定从他的专业开始,进入社区为居民解答问题。就这样,他迅速缩小了与居民的距离。

田林街道邀请驻区单位优秀干部到社区交叉任职

“我们去社区是为了做事,而不是做客人。”唐亦清说,居民们一开始就有顾虑,担心兼职秘书在名字前面装模作样,所以他们必须用实际行动证明秘书是“真吊”,而不是“假吊”。

回家指导居民冰箱食品安全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也是天林街的驻地单位之一。兵团党委书记刘丹华表示,在开始的时候,街道曾与兵团讨论过,想找几名年轻干部到居民区兼职。许多年轻人志愿服务,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为社区服务。

进入住宅区后,刘丹华和他的同事们豁然开朗。“当居民们看到我们的年轻干部时,他们都问及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把鸡、鸭和鱼存放在冰箱里,以及如何修改上海食品安全法规,大家都很感兴趣。”这启发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因此在天林街的几个居委会举办了一系列食品药品安全讲座。执法队的工作人员也到居民家中对厨房安全进行“现场讲解”,打开冰箱门,并解释如何正确摆放不同的配料。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也邀请居民到食品和药物快速检测实验室参观和学习。

田林街道邀请驻区单位优秀干部到社区交叉任职

建设社区和设计地铁是一样的

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65年,是中国最早从事软土隧道和地下工程设计和研究的设计院,也是中国最早承担轨道交通总体设计和研究的单位之一。沈伟强院长表示,住宅区的建设与轨道交通的设计是一样的。只有一两条线路,即使运输能力很强,它也会发挥有限的作用。只有建立一个网络运营系统,聚集分散在各个领域的资源,才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田林街道邀请驻区单位优秀干部到社区交叉任职

设计院的年轻干部高婷婷曾担任古宜居委员会的兼职副书记,并带领他的同事们参与扶贫、志愿者活动和居住区表演艺术等活动。他还和居民一起参观了地铁博物馆和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声音实验室,并去了上海大众艺术博物馆,那里和居民区隔着一堵墙,欣赏红色电影...居住区和居住单位携手并进,极大地丰富了彼此的生活和党建、共建的内容。

田林街道邀请驻区单位优秀干部到社区交叉任职

“过去,年轻人只与本单位的同事交流,他们的思维很容易局限在一个框架内。当他们去居民区时,他们开阔了思路,居民的建议让年轻人很快开阔了眼界。”沈伟强表示,轨道交通设计院连续三年参与天林街兼职副书记工作,让年轻人才进入社区成为设计院培养人才的新途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田林街道邀请驻区单位优秀干部到社区交叉任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42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