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67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市妇联去年年初进行的一项调查,上海有超过10万名2岁儿童需要托儿服务,而上海只有1.4万名儿童入学。

去年4月,我市率先发布了《关于推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儿童保健服务的指导意见》、《上海市3岁以下儿童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市3岁以下儿童》。机构设置标准(以下简称“1+2”文件),自2018年8月1日起在浦东、黄埔、徐汇、洋浦、闵行五区试点,并在全市推广

徐汇托育服务工作进展顺利

“1+2”文件实施一年来,全市托幼服务取得积极进展,构建了政府引导、家庭主导、多方参与的托幼服务体系。

各区教育局按照全市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徐汇区、闵行区、嘉定区在实践中积累并形成了先进做法。

闵行区专注于包容性服务

构建幼儿园和儿童保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

尽一切努力挖掘潜力,确保幼儿园班级的增加。

闵行区全面整合各街道和城镇现有幼儿园资源,增加幼儿园班级数量。2018学年,闵行区在66所幼儿园开设了99个托儿所,与2017学年相比,有1,538名学龄前儿童、23个新托儿所和460个托儿所。此外,2018-2019年将建设的11所幼儿园的建筑面积比例将增加,建筑面积将适度增加约3480平方米。预计将增加29所幼儿园,并提供580个托儿所名额。

徐汇托育服务工作进展顺利

普遍利益优先,形成多元化服务体系。

坚持规划布局第一,以普惠为导向。闵行区要求每个街道镇至少建立一所全纳幼儿园。截至2019年4月30日,闵行区共有16家托儿所获得批准并开业。583名3岁以下的儿童已经在幼儿园注册,另有115名儿童已经注册预约,并将在5月份陆续在幼儿园注册。

徐汇托育服务工作进展顺利

长期监督和严格遵守安全和质量的底线。

建设两个监管平台,一个是视频监管平台,将所有已开放的托幼机构的视频监控连接到区托幼服务指导中心,对托幼机构实施重点监管;二是日常监管平台,所有托幼机构在此平台上填写关键的安全监管数据,如在职人员信息、食品安全和卫生保健等。

徐汇托育服务工作进展顺利

嘉定区早期教育指导

提高家庭养育水平

完善早期教育体系,提高服务能力。

建立区级和街道级早期教育指导服务网络,由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承担全区指导工作,各街道镇在幼儿园设立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公立幼儿园举办多种形式的早期教育活动,确保符合条件的0-3岁婴幼儿家庭每年接受6次科学育儿指导。

徐汇托育服务工作进展顺利

扩大早期教育形式,确保服务质量。

区级、街道镇、社区和幼儿园继续开展“活力宝贝”主题品牌活动,每年有近1000个家庭参加。同时,积极承担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的公益活动嘉定专项活动,覆盖500多个家庭。

实施“优秀工程”提高教师素质。

嘉定开展早期教育辅导员“精品工程”,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观察、讨论交流,提高早期教育辅导员的指导水平和工作质量。举办了五期培训班,培训了200多名早期教育教员。

徐汇区建设三大系统

完善苗圃工作的三维网络

掌握组织结构,明确任务分工。

徐汇区成立了区托儿所和幼儿园联席会议。其成员包括教育、民政等16个部门和13个街道镇,形成政府的全面领导,由教育部门牵头,成立区托儿所服务指导中心,协调16项筹备工作,负责咨询和受理托儿所机构的申请。

把握审批标准优化服务质量。

徐汇准确把握托幼机构准入标准,严格控制人员配备、硬件设施、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严格考核员工资质,组织心理素质测试。

把握日常监管,落实监管职责。

制定幼儿园评估指标,实行“一看、二访、三叫”:定期检查各幼儿园的监测情况;每月随机走访幼儿园,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和帮助;通过电话收集家长反馈,全面掌握托幼机构运行状况。

“儿童保育机构的长期缺失将造成巨大且无法弥补的损失。”CPPCC全国委员会委员胡敏曾在提案中表示:为了养育下一代,一些女性会选择“全职太太”的道路,而职业女性可能不会为了工作而选择生第二个孩子,甚至会拒绝生孩子,这将使中国的超低生育率雪上加霜。

徐汇托育服务工作进展顺利

做好儿童工作绝对不是小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托育服务工作进展顺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3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