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87字,读完约5分钟

据徐汇区介绍,永嘉路110号的奥米尔斯面包店是上海去年新推出的一批“网红”餐厅之一。最近,这家专营酸面团烘焙产品的商家因为这一举动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天气好的时候,商家打开商店从地板到天花板的窗户,让自然风吹进商店,创造出一种“模拟”的室外摊位模式。用餐者可以在不离开商家的情况下感受到户外用餐的新奇,同时,他们不会占用空的公共房间,如人行道。

徐汇引导试点区域商户开展“外摆位”经营

今年6月,徐汇区商务委和全区8个部门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推进徐汇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包括恒富景区在内的部分试点地区有序发展夜间消费。在夜间的特定时间,允许使用试点业务中的公共空房间进行标准化和精细化的“外部定位”操作。最近,徐汇公布了更为具体的“外部定位”操作指南,让急切的商家有了操作指南。

徐汇引导试点区域商户开展“外摆位”经营

引导商家“站在外面”的六项措施

徐汇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舟介绍了六项指导措施,包括客户安全、职业防护、许可证齐全、店内处理、无非法经营、不扰民,针对真正需要外出的商户,如试点商户的商业业态匹配、室内空客房不足等。在安全方面,有外部阵地的地区应采用技术防御、人民防空、实物防御等手段,防止发生扒包、偷三辆车等安全案件。同时,在转出区内不得占用人行道、城市道路、消防通道和爬火场地,不得搭建构筑物和建筑物,不得放置固定设施。像易拉宝这样的临时宣传装置可能会放置很短的时间。此外,餐厅的户外设施应符合《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和《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标准》的要求。

徐汇引导试点区域商户开展“外摆位”经营

奥米尔斯是一家临街商店,但商店外的人行道只有1.5至1.7米宽,这显然不能满足外部定位的条件。在装修期间,商店外墙的高度降低,窗户可以向内伸展。打开后,可以自然形成浮窗结构,用餐者可以坐在“窗台”上用餐,这种体验与“外定位”没有什么不同。东平路绿地&平安西餐厅还将商户一楼的店铺位置交还给了店铺,并沿街道打造了一个“虚假外部定位”的空房间,既不占用道路,也不能满足西餐厅对外定位的业务需求。

徐汇引导试点区域商户开展“外摆位”经营

有外部定位需求的商户主要是餐馆,大多位于市中心,尤其是恒富风格区域。区商务委《外包安置指导意见》中提到,外就餐区应设在店内正对营业场所的主内街,外就餐区的座位数不应超过店内现有实际座位数的30%。对于绿地七彩城等半露天商业体,管理部门不会过多干涉商场内室的外部定位。该指南还要求设置外部位置的餐饮商户应在店内加工和制作食品,即不得在外部位置进行现场烧烤或制作饮料。在送餐过程中应提供防蝇和防尘设施,以确保食品安全,避免二次污染。在天气变化的情况下,有必要立即暂停回旋区的运行和服务。商家需要保持外部区域的清洁,以避免干扰人们,如噪音、异味和光污染。

徐汇引导试点区域商户开展“外摆位”经营

文化遗产吸引了特色商店

永嘉路110号是一栋普通的旧建筑。现任店主在装修期间保留了原有砖墙上杂草和坑洞的历史痕迹,并通过安装玻璃天花板打开了旧建筑空厅,这不仅节约了能源,保护了环境,也符合商家出售有机食品和健康餐饮的形象。新徐汇集团董事长齐振国表示,随着社会对历史风貌保护认识的加深,消费水平和审美水平的提高,城市中心工业厂房的改造也呈现出工业、现代、古典和乡村等多种风格,城市特色不再相同。老房子具有历史感和文化传承感,吸引了来自不同消费类别和不同地域品牌的商家落户。

徐汇引导试点区域商户开展“外摆位”经营

太原路74号曾经是一家普通的汽车修理厂。多年后,现在它是两家并排经营的设计师商店。在装修过程中,业主特意保留了旧楼独特的伞状木质天花板,并特意从旧货市场找到了与天花板颜色相匹配的旧木材来铺设地板。在立面设计上,商家也听取了徐汇区相关部门的建议,放弃了原来的全玻璃外墙的方案,改为典雅复古的青砖木廊。“最终的改造效果比图纸上的要好,更符合我们产品的风格。”店主说。

徐汇引导试点区域商户开展“外摆位”经营

事实上,这个由利农工厂改造而来的特色商户也是一个既有实体改造又有商业更新的城市更新样本。齐振国表示,许多打算落户徐汇的专卖店希望找到一个不同于购物中心的实体空房,他们对文化氛围有更高的要求。类似于太原路74号的更新案例,它聚集了商家自身的建筑特色、商品特色和服务特色。“即使顾客进来散步,什么也不买,他们出去时也会给这家商店留下印象。这是专卖店的第一步。”

徐汇引导试点区域商户开展“外摆位”经营

类似的更新项目已经在徐汇的许多地方进行了尝试。永嘉路617号的老别墅现已改造成精品家居体验厅,老别墅内的智能体验店已建成,提供二维码扫描、大数据分析、微信小程序订购等商户在线服务。建业巷拐角处的“黄金地段”最近被一家国际定制白酒品牌赢得,该品牌将在中国开设其体验旗舰店。下一步,徐汇将在释放空资源、引领消费体验、引导商家突出主题、结合恒富景区文化等多方面扩大特色小店的规模,将分散的小店连成更具品质和活力的特色小店地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引导试点区域商户开展“外摆位”经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2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