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82字,读完约2分钟

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快速心律失常。数据显示,中国有近1500万房颤患者。虽然心房颤动本身并不是致命的心律失常,但它会导致中风、心力衰竭等并发症,甚至由于心房内血流缓慢和房室同步性丧失而增加死亡率,这被称为心力衰竭和脑梗死的“幕后”。

上海中山医院完成首例阵发性房颤冷冻消融术

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士团队聂振宁博士用国内首套心房颤动冷冻消融系统成功完成了首次阵发性心房颤动冷冻消融。一名56岁的男性接受了手术治疗。他被诊断为阵发性房颤已有一年,但常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最近几周心悸症状加重。手术禁忌消除后,患者被送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在局麻下进行了房颤冷冻消融术。在手术过程中,在完成房间隔穿刺后,医生将心房颤动冷冻球囊送到患者的左心房,冷冻左、右肺静脉180秒,左下肺静脉180+120秒,右上肺静脉180+120秒,右下肺静脉180秒。经过30分钟的观察,证实左心房-肺静脉的传入和传出阻滞,心房向心房递增起搏不能诱发心房颤动,消融成功。

上海中山医院完成首例阵发性房颤冷冻消融术

据专家介绍,冷冻球囊消融治疗房颤是一项国际领先的新技术,不需要手术。通过微创介入治疗,将冷冻球囊导管送入左心房肺静脉的冷冻消融区,然后进行冷冻消融,再进行复温,实现对心肌组织的有效消融。不同于传统的射频消融热烧伤细胞,冷冻消融在复温过程中通过细胞内冰、细胞外冰和冰晶损伤细胞和血管。与传统射频消融术相比,该技术具有手术时间短、消融成功率高、安全性好、血栓事件发生率低、痛苦小等明显优势。患者可以在3-5天内出院。目前,世界上已进行了50多万例心房颤动冷冻消融术,中国已超过2万例,但技术系统被一家著名的海外制造商垄断。

上海中山医院完成首例阵发性房颤冷冻消融术

国内首个心房颤动冷冻消融系统在阵发性心房颤动冷冻消融中的成功应用,预示着全球心房颤动冷冻治疗市场的垄断格局有望被打破。据悉,该系统是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君波院士、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许主任和多家科技公司团队共同开发的。采用低压冷源调节和多级保温技术,拥有全球自主核心知识产权。与国外现有技术相比,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冷冻消融系统冷冻能量的可控调节,能够更好地适应临床需要;同时,用氮气代替一氧化二氮(也称为笑气)作为工作介质,更清洁,更环保;多级预冷、梯度增压、多级制冷循环回路和超真空绝热技术的应用有望进一步改善冷冻效果,降低应用风险。2019年8月,该系统获得了创新医疗器械国家专项检查程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中山医院完成首例阵发性房颤冷冻消融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2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