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95字,读完约2分钟

静安法院开创了审判改革的新模式,以录音录像的全过程代替书记员的记录。

东方记者李鸿光。本报讯记者毛立军9月5日报道: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庭审通常由法官主持,书记员作为记录方式。8月底9月初,上海静安法院在审判记录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一名法官正在法庭上演唱一个人的节目,而在书记员的座位上没有书记员。东方。记者了解到,这是静安法院以全程录音取代书记员记录的一种新的审判模式,这种新的审判模式在上海法院尚属首例。

法官唱"独角戏" 静安法院首创庭审改革新模式

为适应最高人民法院今年2月提出的庭审笔录改革的要求,静安法院于今年8月下旬开始探索这一新的改革模式,以一些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小额诉讼案件为试点,书记员不参加庭审,取而代之的是书记员的笔录,将整个庭审过程记录下来,然后刻录成光盘。

法官唱"独角戏" 静安法院首创庭审改革新模式

静安法院副院长丁德宏表示,面对商会受理的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法官的工作量日益增加,出台这一措施可以有效缓解这一现象。

劳动争议法庭法官陈秀兰审理了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一方是外国人,另一方是在中国设立的外资公司。在审判之前,她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以这种方式审理了这个案件。最初,开庭需要半天时间,但应用这种新模式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法官唱"独角戏" 静安法院首创庭审改革新模式

陈法官在谈到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时说,庭审简化了程序,辩论让当事人和律师充分发挥了作用,减轻了书记员的工作量,节约了司法成本。当然,对法官的要求更高,要求法官及时制作法律文件,工作节奏加快。在参加了庭审律师法庭后,他们表示赞同法庭对庭审笔录的改革措施。

法官唱"独角戏" 静安法院首创庭审改革新模式

“审判记录改革可以使书记员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做其他事务性工作。审判的节奏加快了,这样法官的思维和当事人的思维都不会被打断。它还减少了庭后检查笔录的环节,改变了法官作为驱动力的压力,促使法官在办案后把握法律文书的节奏。”丁副院长表示,这项措施还处于推广阶段,第四季度将在第一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法院、未成年人家庭法院全面铺开,力争每位法官都能以这种方式开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法官唱"独角戏" 静安法院首创庭审改革新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1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