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59字,读完约5分钟

1月24日,静安区总结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区长陆晓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检验标准,继续推进大规模调查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切实担负起“有新举措、有新局面”的伟大使命,推动静安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会议总结了2018年普查工作,部署了2019年普查工作。区领导顾春元、姜鸣、刘勰、叶建华、周海婴、陈经纬出席会议。

据悉,截至2018年12月31日,静安区共有4254名政府官员参与了此次大规模调查。共调查了271个住宅区、456,499个家庭、33,562个企业、376个机构和791个社会组织。发现问题29,530个,解决问题27,609个,问题解决率93.49%。

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

陆晓东在讲话中指出,一年多来,静安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进行了扎实有效的走访调查,解决了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取得了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事实,推动了静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通过大规模的调查,干部的作风和工作方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认真总结大调查形成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推进大调查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陆晓东指出,要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深入群众,实现情感上的心连心和身体上的距离。要经常性地去,坚持不停地参观,不停地服务群众,不停地服务企业,使去成为抓工作的利器。我们要用好“走下去”的工作方法,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发现瓶颈,加强创新,打破原有的路径和规章制度,解决制约区域发展的难题。要用制度来固化“下”字,落实市委的明确要求,继续利用好在对静安大学调查中形成的一些好的机制。

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陆晓东指出,要进行大规模的研究,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在推进大规模研究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过程中,应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在研究中梳理和解决问题。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要突出重点,发现问题,瞄准突出问题和瓶颈,充满工作热情,抢抓问题,瞄准问题,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有必要根据不同的层次和职责来解决问题。对于调研走访中发现和整理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和完善分级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建立以自我解决为基础的顺畅的问题传递机制,继续巩固区领导领导协调重大复杂问题工作机制的有效成果,做出更有规律、更有趋势的判断,系统地解决问题。要防止形式主义的错误,要杜绝以参观为目的的参观、看水为目的的参观等形式主义,要真正做好事,做实事。

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陆晓东强调,测试大规模研究的有效性不在于引进的系统的数量,也不在于调查的数量。关键在于群众是否有收获感和幸福感。我们应该真诚地为群众做好事,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解决困难问题。通过大规模的调查,使干部真正与企业和群众携手,让干部受到教育,让群众得到实惠,让社会真正欢迎他们,从而为静安的发展凝聚更广泛的力量。

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解决一些紧急问题

2018年,静安区认真落实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六个紧扣”、“两个全覆盖”,推动大规模调研深入开展,取得多项阶段性工作成果:

改变工作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一些紧迫的问题。从四个工作组的层面来看,通过带头搭建平台、咨询和讨论问题,大规模调查已经成为公共决策的集体思维模式。例如,“窗口前端模式”允许在家中完成企业政策咨询和业务处理。从研究对象的角度来看,通过大规模的研究弥补了不足,如探索形成“道路长度系统”,各种问题的处理率超过99%。从基层的第一线,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声音大的问题,例如区房管局和区民政局推动旧房安装电梯,解决旧服务问题。

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巩固研究成果,探索建立正常工作的长效机制。紧密联系市区两级重点工作,结合中心议题和区委重大议题,围绕“三个最好”议题,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带头制定《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和完善大规模研究常态化和长效化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完善大规模研究的五项基本制度,细化评估和监督方法,对每个研究课题进行阶段性工作提示和监督。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对大规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并形成和完善相关制度。

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双配对”结合大规模调查

今年,静安将贯彻落实市委总结推进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大规模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不要忘记自己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先锋、先锋”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大规模调研工作。

根据这些文件,全区各部、委、办、局、街道(镇)、人民团体和区级机关都要组织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对象涵盖整个地区的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社区和群众。完成企业和居(村)民家庭覆盖率不低于1/3的目标,组织大规模调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查,继续形成强大的“头鹅效应”。

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在研究方法上,开展了面对面的走访,广泛运用了“四不一两直”的研究方法(不向主管部门和地方通报、不打招呼、不汇报、不陪同接待、直接到基层、现场调查),深入开展面对面的走访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了进行“温度敏感”研究,研究对象应在研究前做好功课,以确保研究有针对性和重点准确,从而使研究对象准备较少,研究对象准备较多。坚持换位思考,从研究对象的角度看待问题,真实感受他们的困难和痛点。

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据悉,今年静安市将把“双结对”作为大调查的深化,扎实做好党员干部的结对联系和各级组织的结对共建工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用“走下去”破解制约静安发展难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0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