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11字,读完约5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如果几十名居民进入施工现场,不允许施工,我该怎么办?”"请鲁阿依到现场调解."“亲家换了门锁,不让媳妇进来。儿媳非常生气,她不得不摔门。你能做到吗?”"打电话给陆主任劝说."在彭浦新村街,每当社区出现矛盾纠纷时,第一个想到“救兵”的就是彭浦新村街人民调解室主任卢金地,他最近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调解员”的荣誉。20年来,卢金迪成功处理了1万多件社区调解工作中的疑难矛盾纠纷,荣获全国调解专家、上海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区“三八”红旗旗手等20多项荣誉,并被聘为上海市调解协会副会长、静安区调解协会理事。“一把锁是很难打开的,只要你用心去打开它,你就能打开它!”这是卢金迪调解工作的座右铭。

静安:再难开的锁 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打开

亲情之前家庭战争“关掉”

作为社区人的调解员,卢金迪调解各种纠纷,涉及婚姻、房产、邻里、养老、丧失独立、家庭暴力等十多个领域,其中家庭成员之间的房产纠纷占很大比例。在长期的调解实践中,卢金娣注重打“家庭牌”,以情感打动人,以理智说服人,使200余场家庭战争放缓。

静安:再难开的锁 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打开

共和新路4406弄有一个公房。原来的房客是一位老妇人,她的离婚女儿和单身孙女都在里面登记。不久前,我的祖母去世了,她的姑姑和侄子,谁一直与对方和平相处,想改变自己的房客,然后购买了房子的产权,成为业主。由于这个原因,各方都互相让步,甚至打架,亲戚不敢上门,邻居不敢出主意,警察打110报警是很常见的。面对这种日益激烈的家庭冲突,卢金娣首先和她的侄女谈了谈,告诉她作为一名知青,自己的户口能顺利落户上海,除了她祖母的爱外,这也离不开她姑姑对她的家庭的关心。你应该尊重和同情你的长辈,耐心地和你的阿姨讨论房子的所有权。卢金娣的话慢慢地让女孩松了口气,并答应和她阿姨平静地交流。后来,卢金娣找到姑姑,对她说:“侄女已经答应以后不跟你吵架,愿意心平气和地谈。”阿姨听到这里,眼睛湿润了。刘金迪试图说服她多想想自己和哥哥的同胞感情,多理解自己的侄女。经过五次耐心的劝说,阿姨和侄子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决定将租赁房屋的产权共同转让给产权房,产权归双方共同所有,手续费由双方各承担50%。看到舅妈和外甥和好如初,居委会干部和邻居们都称赞卢金迪的调解能力。

静安:再难开的锁 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打开

集团争议在“稳定性和准确性”之前得到解决

近年来,因工程建设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引发的单位和居民群体性纠纷日益增多,影响范围广泛。每当遇到这样的事件,卢金迪都会赶到现场,用他独创的“稳定、准确”的调解方法来解决。仅在过去三年中,就解决了4起群体纠纷,涉及金额超过600万元。

静安:再难开的锁 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打开

闻喜路靠近居民区的建筑工地,建筑噪音日夜困扰着人们,强光焊接也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在多次试图捍卫施工方权利的努力失败后,数十人涌向施工现场,要求停止施工。听到消息后,卢金地立即带领社区调解干部到现场,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工,说服居民离开施工现场,并保证帮助他们合理维权,现场情况很快稳定下来。

静安:再难开的锁 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打开

后来,她到居民那里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要求:调整施工时间,赔偿一定的损失。与此同时,她警告居民们不要采取极端行动来阻碍项目的建设。后来,她邀请了工程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严厉指出了施工扰民的行为,并提出了减少噪音、电焊光和粉尘扰民的措施,同时对居民进行了适当补偿。经过反复劝说,项目业主最终同意采取措施,尽力不影响其余居民,对受干扰影响较大的居民做出一定的补偿,并道歉。这样,一触即发的群体纠纷最终变成了橄榄枝。

静安:再难开的锁 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打开

“巡回调解法庭”走进社区解决难题

自2014年起,卢金地在全市率先推出“社区巡回调解法庭”,每周带领调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和司法社工,定期巡视彭浦新村街33个居委会,并现场为居民提供法律、家庭和邻里纠纷咨询服务,解决邻里调解员发现的疑难矛盾纠纷。

静安:再难开的锁 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打开

知青的子女刘先生和他的弟弟妹妹从新疆回到上海后,他们的户口都落入了他们叔叔的出租房里。刘叔叔去世后,他认为老人是单身,没有子女,居住权属于他们的三个兄弟姐妹,所以他换了门锁。没想到,几天后,一位中年妇女把门砸碎并锁上。刘先生立即报了警。该名女子声称她是刘先生的姑姑,并拿出她的结婚证与她的叔叔。经区民政部门核实,该结婚证是真实的。原来,这位来自湖北的阿姨早在2006年就和她叔叔结婚了,但是她的户籍还没有搬进来。在这方面,刘先生觉得他的户口就在这所房子里,他绝对有权利住在这所房子里。双方对房子的居住权都有争议。因此,刘先生约见了“社区巡回调解法庭”寻求帮助。陆金地与专业律师一起,邀请刘先生和他的姑姑进行调解。在详细了解了双方的情况后,卢金迪决定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她姑姑放弃了房子,刘先生给了她姑姑一些经济补偿。该计划一出台,就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

静安:再难开的锁 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打开

鉴于卢金娣在妥善解决社区群众矛盾纠纷方面的良好声誉和突出成绩,上海电视台星上频道的《今日印象》栏目和综合新闻频道的《法律特勤组》栏目经常介绍她处理社区典型的疑难纠纷,让前来找她的“老阿姨”和“和事佬”的人遍布全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再难开的锁 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打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00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