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2字,读完约2分钟

10月16日至27日,田家炳基金会组织全国60多所田家炳中学的校长和其他高级管理干部齐聚上海田家炳中学,参加以“改进课堂、改进教学”为主题的教学领导力培训,观摩学习上海田家炳中学通过开展校本跨学科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成果。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博士、哈佛大学韩、博士、“成功教育”创始人刘景海、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全面改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上海市中学校长王舒等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为学员举办了提高教学效率论坛,解读上海市中学课程建设的先进经验。

静安以跨学科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据王澍校长介绍,近年来,上海市田冰中学开展了60多门以多学科融合为重点、以“尊重差异、增强自信”为教育理念、以“德智并举”为目标、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重点的校本发展课程。它不仅为学生的差异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促使教师进一步认识到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给教育带来的挑战。

静安以跨学科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在活动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拓宽学生的学习渠道,上海市田冰中学教师研究团队开发的拓展课程涵盖了七大类,即科技创新思维、跨学科融合、体质健康、国际理解课程、文艺素养、智能思维和生活技能,其中stem课程是学校近年来重点关注的校本特色课程。学校组织了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组成stem课程团队,先后开发和推出了“净水系统”、“替代能源动力汽车”、“泰空探索”和“神奇之手”等项目。通过跨学科和基于项目的方式,学生可以在体验和尝试的过程中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stem课程已被纳入预科、一年级和一年级的必修课,通过跨学科和小组合作,使学生增强合作和分享意识,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对stem课程的系统学习,学生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机器人团队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未来杯”高中生竞赛冠军。

静安以跨学科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此外,学校在其他延伸课程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例如,在英语学科中,利用我校丰富的外籍教师资源,不断加强主动阅读、英语戏剧等校本开发课程,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改造英语教学课堂,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作为上海的语文学科基地,该校也对读写结合的校本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总结多年研究经验的基础上,编写了八本初中四年级读写结合的校本教材,为学生语文学习的拓展和延伸以及语文学科素养的提高搭建了有效的载体,为学校语文教学水平的提高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以跨学科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8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