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15字,读完约6分钟

三十年前的今天,上海闸北区苏州河北岸正式建成了一座崭新的火车站。在公众的口中,它被亲切地称为“新客运站”。

1987年,上海站刚刚建成。照片由上海火车站提供

“新客运站”的全貌。源地图

“新客运站”开业典礼。源地图

可以说,新客运站是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的火车站。主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采用“高架等待、南北开放”的新格局。车站区有18部电梯供乘客进出。预订的16个等候室都被空.所覆盖有5个售票处,15条线和7个500米长的站台。

“新客运站”是20世纪80年代的候车室。照片由上海火车站提供

2008年,原上海站北广场进行了改造。照片由上海火车站提供

上海是中国铁路商业运营的发源地。早在1876年,英国人在中国修建了第一条运营的铁路——上海吴淞铁路。20世纪初沪宁、沪杭铁路通车后,上海确立了其在华东铁路中的领先地位。

到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贸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十分活跃,这也导致了铁路客运量的快速增长。当时,上海火车站仍位于天目东路的“老北站”(现上海铁路博物馆)。尽管最大的候车室仍不到400平方米,但每天仍有5万名乘客乘坐公共汽车。高峰时,平均每2平方米就有5名乘客站着,看起来很拥挤。为了更好地支持上海的改革和发展,新火车站的建设被提上日程,并最终在1984年正式破土动工。

30年过去了 上海人还是习惯叫她新客站

1984年,上海新客运站开业典礼。照片由上海火车站提供

源地图

汽车

在过去的30年里,新客运站的客流增加了五倍,见证了上海铁路的发展和上海经济的腾飞。进入21世纪后,上海继续走在发展的前列,经济、金融、贸易和交通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对外交流不断深化。2002年,上海火车站全年运送旅客3118万人次。上海站前后花了15年才跨越这1000万元。然而,仅仅三年后,上海火车站每年运送4000万名乘客。

30年过去了 上海人还是习惯叫她新客站

2006年和2010年,上海南站和上海虹桥站相继建成通车。随着这两股“新生力量”的加入,铁路客运的前进步伐失去了控制。在过去的10年里,上海铁路客运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今年又成功地达到了“1亿人”的大关。

1987年12月28日上海“新客运站”鸟瞰图。照片由上海火车站提供

客流量的增加是由于上海火车站新线不断有新车投入。

在1990年,上海站每天只运行52对列车(104趟)。

1996年4月1日,中国第一列特快客车“先锋”号在上海站启动,时速140公里,从上海到南京全程仅2小时48分钟;

“先锋”列车在上海站启动。源地图

1997年5月19日,在香港回归中国前夕,上海火车站开通了k99沪港列车。

沪港列车正式开通。图片来源:人民在线频道

2000年开通了上海至大连的直达客运列车。

如今,包括时速350公里的“复兴”高速铁路在内,每天有900多列火车从上海出发,是30年前的10倍。

坐火车旅行通常从火车票开始。直到20世纪90年代,火车票都是硬纸板,到发站都是用浆糊粘着的,所以车票不容易保管,而且火车票是靠人脑来数的,票价也是纯手工计算的,工作效率很低。

从上海到杭州的硬纸板火车票。网络图

1998年,传统的手工“刷贴”模式最终被电脑在线售票所取代。印钞机票把火车票从硬纸板变成了更加整洁美观的红纸票,计算机查询大大提高了售票的准确性和效率。上海火车站的个人售票纪录是由火车站售票员、上海市劳动模范邹军于2007年创造的。她在10小时内一次夜班卖出了3000多张票,平均12秒钟就能卖出一张。

30年过去了 上海人还是习惯叫她新客站

80年代,华侨售票处。照片由上海火车站提供

尽管如此,毕竟人工售票的能力是有限的,更难以满足春运等客流高峰。买火车票仍然是一项艰苦的“体力劳动”。为了方便旅客购票,自2003年起,上海火车站连续7年在春节期间开设了售票“大卖场”,售票窗口达到200个,但“排长队”的问题仍难以解决。面对窗外通宵排队的乘客,售票员心里也有苦涩的自知之明。

30年过去了 上海人还是习惯叫她新客站

邹军记得那一年还记忆犹新:

“除了元旦,我每天黎明前出门,六点半到达单位,晚上七点半下班。在春节期间,我甚至有40天看不到太阳,有时我累得说不出话来。”

自2011年以来,12306在线订票已经问世,给购票方式带来了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市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和手机订购火车票,而不是在售票窗口排队。截至今年,上海三大火车站的人工窗户数量比最大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260多台自助售票机被它们取代。通过互联网订票的比例已经超过了78%,售票处“排长队”的景象已经成为历史。

30年过去了 上海人还是习惯叫她新客站

站[/s2/]

"我们以管理家庭的态度来照顾上海站."上海火车站站长白正国说。

从1987年到现在的30年间,虽然整体结构没有改变,但基本上所有的建筑都经历了从外到立面、从内到候车室、从天花板到平台的大大小小的变化。

2000年和2010年,上海火车站南北站房相继改造,原本略显沉闷的大理石结构被大气透明的玻璃幕墙所取代。平台的蓝色天花板也被白色钢结构取代,没有柱子,总宽度为135.15米,最大高度为18米。之后,上海站又花了三年时间更换候车室和站台的880个灯具,并换成能耗更低、照明亮度更好的金卤灯,使车站上下更加明亮。

30年过去了 上海人还是习惯叫她新客站

2000年,上海站完成了南立面改造。照片由上海火车站提供

2010年,上海火车站北站改建。照片由上海火车站提供

自2015年以来,上海火车站的变化变得更加微妙和沉默。候诊室里有一个免费的手机充电站和一张方便的餐桌。站区厕所已进行改造,排水和通风系统已疏通,防滑地垫和定期喷香装置已安装。

2016年,上海火车站将把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特殊候车区从二楼移至一楼,增加一个软垫和母婴护理室。附近的“新上”雷锋服务站可以随时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服务。

上海火车站通过启用电网巡检系统和故障修复报告系统,进一步减少了现场检查和响应维护的时间。“90%的故障可以在1小时内修复。”车站综合车间主任范士鑫说:

2017年,上海站南广场。照片由上海火车站提供

不知不觉间,“新客运站”已经为上海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服务了30年。汽车来来去去,“新客运站”见证了上海和中国的经济繁荣,也承载了许多中国人的梦想和故事。如果你有同样的感觉,你不妨把它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30年过去了 上海人还是习惯叫她新客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2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