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39字,读完约5分钟

静安区岭南路100弄围墙外,有一条1米宽的垃圾带,路人在此乱扔垃圾,严重影响环境。记者近日采访时,附近社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路领导已经来了,垃圾带的问题很快就会解决。”原来,岭南路二级路长、临汾路街道副主任吴越在检查道路时发现了这一现象。在她的推动下,街道很快就想出了一个整改方案,从硬件改造来消除垃圾带的来源。

静安推路长制 确保道路巡检到位问题处置到人

去年5月,静安区首次在全市推行“路长制”。街道和乡镇的25名局级干部和160多名司级干部担任了全区246条道路的“一级路长”和“二级路长”。他们应该检查和发现道路上的任何问题,并协调和促进解决棘手的疾病。这种做法“迫使”静安市的干部强化了城市治理的责任,形成了一级实施、分级实施的城市治理模式,实现了协调到位、快速处置问题的机制,促进了静安市城市质量的全面提高。

静安推路长制 确保道路巡检到位问题处置到人

分层次实施,保持干部紧迫感

去年6月,静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南京西路二级路领导叶志坚在微信群中被“@”。原来,区委书记安禄生在“南京西路龙系统工作组”里给他发了一条信息。

作为南京西路的一级路长,安禄生在这几个月无所事事的时候去“走街串巷”。他在视察南京西路时,发现九广百货南广场有一个临时广告设施,相关的批准文件并未公示。

被“@”后,叶志坚立即联系街道城管中队核实临时广告设施是否经过审核并备案。经核实,该处并无临时广告设施的注册纪录。叶志坚立即带领街道分管领导、城管中队和电网中心对现场进行了检查,当场下令对临时广告设施进行整改,并公示了相关审批文件。

静安推路长制 确保道路巡检到位问题处置到人

如今,全区的“路长”已经养成了“走在路上”的习惯,他们在“走在路上”的同时,还可以观察街灯、商店招牌和社区的外部环境,并加以照顾。虽然局级干部每月只被要求检查他们负责的道路两次,但许多局级干部去“购物”却没有被跟踪。一些地区领导甚至触摸垃圾桶,看看它是否干净。二级公路领导和司级干部会时不时地“@”,并时刻保持紧迫感。

静安推路长制 确保道路巡检到位问题处置到人

安鲁生表示,静安通过道路长度制度,对每条道路的管理、执法、运营和粘车人员进行了梳理,并对其进行了相对固化,确保了道路检查到位,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协调解决疑难杂症

泰兴路是南京西路的后街,也是一条“净红路”——许多小商店里放满了烟花,居民们悠闲地坐在巷子里聊天,小区干净优雅。

过去泰兴路的情况并非如此。曾有一段时间,街道两旁零星的商店占据了道路,街道两旁的垃圾压缩站管理不善,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居民晾晒的衣服挂在树枝和栏杆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造成环境卫生差,阻碍景观。

去年,泰兴路一级路长、静安区政协副主席陈经纬,石门二级路长、石门二级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玉涛在“走在路上”的时候,发现并解决了这些问题。两位路长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居委会共同对该街区进行“微整治”:引导沿街占用道路的店铺遵守门责任制管理制度,调整和升级不遵守门责任制的商业业态,拆除占用道路的报亭,根据居民生活习惯在沿街安装公共晒衣架,有效分流乱停车辆,整治暴露在外的垃圾压缩站,大幅改变街区的外观和环境。

静安推路长制 确保道路巡检到位问题处置到人

“目前,静安区建立了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乡镇、乡镇与乡镇之间问题的快速反映和协调处置机制,一批长期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静安电网中心主任曾纪忠说。

截至去年底,各级路长检查发现问题2.08万余个,其中一级路长发现问题700多个,二级路长发现问题2万多个。目前,解决率在99%以上,未解决的问题已纳入整改计划或正在监督中。

一条路,一项政策,提高街区质量

最近,为了加快“美丽城区”的建设,在今年的道路微整治项目中,邀请了二级街道负责人参与街道整治改造方案的制定和讨论。哪些道路设施和商店门面应该重建,如何重建?哪些街道顽疾需要道路领导协调解决?面对这些问题,二等公路长们已经做好了功课,心中有数。

静安推路长制 确保道路巡检到位问题处置到人

“道路领导不是普通的街道网格检查员。对所负责的道路和街道要有明确的认识,了解道路改造和整治的具体任务和目标,能够提出提高街区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吴月说出了自己的理解。

道路长度制度试行后,静安区很多干部都在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道路长度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

据介绍,静安区各级道路主管在梳理道路现状、找出薄弱环节、做好问题处理的基础上,根据道路现状和实际管理情况,研究制定了道路“一路一策”方案,并以此为目标,促进城市面貌的整体改善。例如,我们计划从改变照明和增加城市草图的角度来改善该地区商业街的质量。“外国街角的花坛可以有各种形状。我们街角的花坛现在是方形的。我们能做些美化吗,比如把它们弄弯?”正是因为他们经常走在路上,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所以静安的干部们对城市的细节想得很多。

静安推路长制 确保道路巡检到位问题处置到人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上门责任制。街区外观的改善不应由政府干部单方面完成。它还应动员居民、企业和其他方面通过联合治理和自治来共同管理和维护。”曾纪忠说:

临汾路在建成美丽的城区后变得越来越美丽,街上的小店主也有同感。去年11月,临汾路商会在彭浦新村街正式成立,沿街100多家小企业加盟。他们承诺自治和自律,使临汾路成为一条文明的商业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推路长制 确保道路巡检到位问题处置到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