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6字,读完约5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1月18日上午,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完成预定议程,并在大宁剧院成功闭幕。

会议执行主席为:安禄生、、顾、叶建华、、、段、、、姜天喜、闫、曾小英、任伟、周慧珍、俞林伟、姜伟成。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晓东,CPPCC主席陈永迪在主席台就座。共有343名代表出席了会议,303名代表实际出席了会议,达到了法定人数。

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何为地区监督委员会主任;选举黎华忠、陈力、陈粟裕为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新当选的地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会见了代表们。大会为新当选的宪法人员举行了宣誓仪式。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静安区2017年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静安区2017年和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安鲁生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认真落实了区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了在深度融合基础上“升级”工作的基调,加快实施“一轴三带”。以“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区”为目标的发展战略继续发挥作用,改革和攻坚取得突破。经济发展稳步推进,民生福利继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这是整个地区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所有NPC代表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中心为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发展、服务民生为重点,着力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和旧区改造试点研究,为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利益感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安鲁生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是静安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在习近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化“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牢牢把握“跨越”主题,把静安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敬业精神积极行动,以切实的发展成果履行庄严承诺。

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安禄生代表区委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着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NPC的功能。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提高政治地位,牢牢把握大局,围绕区人大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自觉把人大工作纳入全区改革发展的大局,研究部署,找准重点,主动进取。要抓住今年“十三五”中期评估的重要节点和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改进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加大对推进“一轴三带”实施的支持力度,不断深化“两个美”建设,营造一流的经营环境,加快民生发展。

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第二,要着力提高人民的利益意识,积极推进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人民关心和满意的事情出发,把促进民生福祉放在突出位置。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诚观、以听、以说,帮助“一府两院”改进工作。

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第三,以全面实施法治为重点,推进城市法治建设。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依法行使职权,确保宪法和法律在本地区得到严格遵守和实施。要始终把法律监督放在重要位置,积极适应形势需要,改善静安法制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对各领域特别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大力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第四,着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代表大会工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过硬的政治素质、深厚的业务能力、扎实的基层基础、创新的运行机制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全面承担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努力使静安人大工作更具时代特色,开创工作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安鲁生说,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全力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和工作,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一府两院”和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和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书面建议,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会议希望,全国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上来,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克服困难,艰苦奋斗,为推动静安成为中心城市的新标杆、上海发展的新亮点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89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