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2字,读完约2分钟

6月9日,静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上海市艺术档案馆和区文物局联合举办了“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不仅邀请了静安区国家、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演出,还组织了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端午节相关展览、演出、讲座、互动等活动,为静安市民准备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与此同时,本次活动还启动了“食、穿、住、行”专题展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静安市民尽享非遗文化盛宴

“一口讲述永恒的事件,双手与百万战士共舞”。当天下午1点,宝山区文来实验学校皮影戏社的学生带来了《小老鼠的故事》(现代皮影戏)和《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经典改编)等皮影戏表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皮影戏之后,一场精彩的学生旗袍表演出现了,上海逸夫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穿着龙凤旗袍走在红地毯上,展示了新时代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本次活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倡导的校企合作的集体展示。

静安市民尽享非遗文化盛宴

同时,由静安文化中心青年越剧团带来的经典越剧《梁祝》正在静安剧院上演。

在文化中心的中庭,创意市场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种各样可以参与体验的手工艺品和活动,如制作皮带扣、制作领结、制作凯思灵蛋糕等,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体验。在市场的两边,都有由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几十年来提供的橱窗照片组成的展板。透过小窗风景,它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服装的变化、服装工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繁荣。由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创作的集服装展示、时代金曲、舞蹈为一体的《时代秀》flash秀,让观众大吃一惊,精神焕发。这个融合了文化和教育的学生实践平台也令人印象深刻。上海历史与风俗史专家薛老师结合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以及上海人的风俗习惯,作了题为“上海人的端午节”的报告。

静安市民尽享非遗文化盛宴

由静安淮剧艺术家周小芳学校推广中心指导的《静安淮剧·周派刘芳》淮剧讲述了“淮剧与海派爱情”的故事,并邀请周小芳之子周志祥、非遗传传承人石艳萍现场表演了周派的优秀节目,吸引了一大批剧迷。

在文化中心的非遗产展厅,“影韵——影艺展”展出了上海艺术档案馆收藏的130多件皮影人物、头饰、道具和风景。以上海改革开放40年的标志性景观为背景,创作了五组精彩的皮影戏故事,如《包公的审判》、《大游行》、《媳妇回到娘家》、《沈峰帮》。展览将从5月30日持续到6月25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市民尽享非遗文化盛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81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