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2字,读完约2分钟

据来自静安区的消息,近日,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在闸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龙胜校区联合举办了“从共性到个性——上海市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行为规范示范学校(静安区)品牌建设”展览交流会,向全市各区中小学校推广和介绍依法创建教育品牌的经验。

静安行规教育品牌向全市推广

在展览和交流活动中,记者了解到,该区中小学行为规范教育品牌的建立经历了从全区推广到校本个性化实施的过程。在促进全区普及的过程中,区教育局德育办公室以课程建设为指导,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示范和思考,编写了《小学行为规范培养指导手册》和《初中行为规范培养指导手册》。《手册》关注学生“在学校、在家庭、在社会”的三个主要成长时期,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行为认知水平,安排各年级规章制度的教育内容,围绕“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交际礼仪”和“公共规范”四个维度构建行为规范的培养,《手册》选取了大量基础的、可操作的、实践性强的课程,成为全区一线教师开展行为规范教育的蓝本。这些课程在地方学生的系统化、规范化、系列化教育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区教育局德育办公室还成立了区小学和初中行为规范培育教育中心小组,由各中小学德育办公室的班主任组成。在实践中,探索研究了小学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趣味与趣味”和初中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行为与思维”等课题,突破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系列的瓶颈,提高了教师的德育技能。

静安行规教育品牌向全市推广

在全区推进共同行为规范教育的过程中,全区33所中小学根据办学条件和学生实际需求自主开发探索,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行为规范教育品牌。区内第一中心小学依托“现代小市民建筑”——立德·迪兴实践基地,开展了一系列小市民全学科活动,体验了现代小市民识字活动,使儿童真正成为小主人,形成了一个在全国享有良好声誉的创新型小市民公益品牌。华凌学校依托“小交警”的特色活动,建立了交通安全教育的经验和实践基地,开发了华凌学校交通安全读本和华凌学校校本课程,形成了交通教育的特色品牌。

静安行规教育品牌向全市推广

在展览和交流活动中,闸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和新中高级中学先后向全市各区的德国研究人员代表介绍了各自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教育实践。闸北实验小学教育组的老师也介绍了通过规范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和浏览有价值内容的良好做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行规教育品牌向全市推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0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