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3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亲子摄影、民族风格装饰、阅读标语、健康绿色植物景观...大宁路街道延长中路451弄走廊的独特装饰成为居民们的热门话题,其他小区的居民也纷纷前来参观。原来,这是社区进行的“建筑改造和美化”,使旧社区打开了“美丽模式”。居民李叔叔告诉记者,自从开展“星级建筑群体评选”活动和建立社区文明以来,社区内的走廊变得明亮,环境变得优美,居民之间的交流增多,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静安大宁路街道聚民智解民忧 攻克管理难点问题

研究侧重于“高频词”

在大规模的调查中,大宁路街道深入居民区、群众家庭、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检查问题,听取意见,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其中,走廊里的垃圾一直是社区居民最常提及的关键词,也是居委会和街道最麻烦的改造项目。

“走廊是我们进出的唯一途径。万一发生火灾,急救就从这里开始。”原来,路并不宽敞,但堆放东西后变得更加拥挤,这不仅影响了美观,而且简直是一个“定时炸弹”,居民陈阿姨说:“我们的走廊里有很多老人和孩子,而且有太多的成堆的东西。每个人都很容易撞到对方,而且不安全。此外,许多物品是易燃的,如果它们着火,后果将不堪设想。”在街道调查期间,许多居民收到了类似的反馈。

静安大宁路街道聚民智解民忧 攻克管理难点问题

下定决心克服困难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顽疾,大宁路街道创新了社区工作载体,提出了“从廊道建设文明”的工作思路,推进了各个社区的建筑群体建设,努力以“文明廊道”活动为切入点,实现了点到面、点到面的联动,推动了文明社区创建的深入开展。

静安大宁路街道聚民智解民忧 攻克管理难点问题

451弄居委会决心“终结”社区走廊里的堆物问题。该物业的志愿者、党员、建筑领导和建筑自治团体每周二和周四在走廊里联合清扫自行车和堆放物品,为期一个月。当遇到一些顽固的居民时,他们邀请社区警察一起做思想工作。“我也是社区志愿者。让社区环境焕然一新需要我们所有的努力。环境很好,我们住得很舒服。”居民李叔叔说,在改造期间,社区各方面在一个地方思考,在一个地方努力,居民们充满了活力。

静安大宁路街道聚民智解民忧 攻克管理难点问题

同时,通过第三方社会组织,在居委会的配合下,街道对居住建筑实施了环境改造指导,对居住建筑进行了净化、美化和优化,增加了可折叠的“爱心座椅”。目前,辖区内许多社区都实施了建筑改造和美化,让居民看到了创建“文明走廊”的好处,从而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创建活动。

静安大宁路街道聚民智解民忧 攻克管理难点问题

打开走廊中的“美容模式”

改造完成后,居民们再次聚在一起,共同构思如何美化走廊环境,创造出一个有特色的走廊。6号楼的建筑负责人说,楼里的居民都喜欢读书,所以他们做阅读和学习题目;7号楼的很多阿姨都是社区手工团队的成员,主题是手工民族风格;32号楼有很多喜欢摄影的居民和孩子,并为父母和孩子搭建了摄影墙;30号楼的居民都是健康专家,他们主要被安排了绿色植物和健康护理...

静安大宁路街道聚民智解民忧 攻克管理难点问题

“走进现在的走廊就像走进文化走廊,我觉得回家的路已经成为一种享受。”“有一次,我买完菜回家,边走边享受,不知不觉就上了一个台阶。”“上下楼看字画,读对句,也是一种文化沉浸。”当居民们谈论他们走廊里的变化时,他们的喜悦溢于言表。

静安大宁路街道聚民智解民忧 攻克管理难点问题

大宁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廊的改造和美化不仅美化了社区的走廊环境,也让居民潜移默化地受到文化的影响,有效提高了居民建设文明社区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以廊道为单位开展活动,也实现了“三相邻里”,即“互相认识,互相帮助”,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大宁社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静安大宁路街道聚民智解民忧 攻克管理难点问题

据悉,大宁路街将继续打造特色文化走廊,充分展示每一条走廊的特色,使每一栋建筑都有自己的主题和个性,广泛动员居民积极发挥自己的才能,使走廊成为展示居民精神风貌的走廊,充分发挥居民在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增强文化渗透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大宁路街道聚民智解民忧 攻克管理难点问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6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