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2字,读完约3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10月26日上午,静安区闸北一中启动了纪念学校建校90周年、传承陈鹤琴教育思想和成果的主题展示活动。

校长许婧告诉记者,闸北一中是当代著名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先生于1928年创办的一所品牌学校。90年来,学校以陈鹤琴“生活教育”、“一切为了孩子”等教育理念为教育理念,按照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开创了以“自我意识-自我调节-自我监督-自我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自主教育”体系,旨在培养全市学生的自主能力,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的知名学校。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启动纪念建校九十华诞活动

据了解,闸北一中纪念学校建校9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主要包括-

老物件、90周年祝福、视频系列收集活动:一方面,通过组织教职工逐一拜访退休教师,收集能够反映学校建校以来教育教学历史的老物件,收集老教师对学校未来的希望和祝福;另一方面,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学校网站等在线渠道,为学生、家长和往届校友开展祝福和视频征集活动。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启动纪念建校九十华诞活动

学校历史文化流动展览:制作以学校历史为主要内容的流动展板,组织全体师生、退休教职工和校友参观,接受学校历史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流动展览将轮流进入街道上的住宅区及相关共建单位的展览,让社会各界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办学特色。与此同时,基于移动终端和网络的“网上展览”应用也应运而生,以弥补实体展览容量有限和观众有限的缺陷。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启动纪念建校九十华诞活动

学校开放日活动:通过在各年级组织专门的开放日活动,学生和家长可以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继承陈鹤琴的教育思想,从而培养学生对学校的热爱,增强家长的认同感。

纪念陈鹤琴办学的专题展览活动:与上海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联合举办主题教育展览活动,纪念陈鹤琴思想传承90周年。活动分“回顾”、“观望”和“展望”三个章节,展示了办学的历史、理念和成就,突出了新旧对比,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和教师、学生、家长对学校美好未来的向往。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启动纪念建校九十华诞活动

记者在第一年家长教育开放日活动现场看到,近400名学生和家长穿着运动服,在充满历史积淀的求是楼里,“你能挑战我吗?”“我能信任和照顾你吗?”和“我想告诉你”。在陈鹤琴教育思想的考场上。学生们把他们的梦想写在纸上,或者画一幅他们未来梦想的美丽图画,放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胶囊”里,并把它们收集在学校的角落里。当学校建校100周年时,他们将回到母校,从太空舱中找回美好的回忆,见证他们梦想的实现。这个创造性的“时间胶囊”赢得了孩子和父母的赞赏。女孩邵子岳的母亲也在微信朋友圈里晒着女儿十年的梦想照片,放在“时光胶囊”里收藏,赢得了朋友们几十次的赞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启动纪念建校九十华诞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67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