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3字,读完约4分钟

印刷、造纸、蓝白色绘画、纺织印染...这些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科技水平的技能,不再是书本和博物馆里的知识,而是上海学生的日常经验。越来越多的优秀传统文化伴随着学生在校内外平台和丰富项目的帮助下快乐成长。

静安区市西中学学生触摸“活灵活现”的传统文化

指南针项目:在实践中欣赏传统的魅力

“妈妈,看,这是我今天做的古船!”放学后,在虹口区曲阳第四小学门口,一个孩子拿着一个古代船只的木制模型,脸上充满了兴奋。在上海,有32所试点学校承担着体验传统文化和技能的任务,曲阳第四小学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指南针项目”。

静安区市西中学学生触摸“活灵活现”的传统文化

2012年,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建立的“指南针工程”青少年专项基地落户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基地内设有五个“体验厅”——中国古代纸印体验厅、中国古代陶瓷体验厅、中国古代染织体验厅、中国古代青铜体验厅和中国古代建筑体验厅。同时,“指南针计划”在32所试点学校设立了21个体验教室,以满足全市青少年的实际需求。

静安区市西中学学生触摸“活灵活现”的传统文化

这些古老的技能“体验大厅”有多有趣?在这里,学生可以用熔化的蜡来模拟青铜器的整个铸造过程;古代的造纸过程很复杂,有一种“简单版”的造纸,学生可以把环保的原材料变成一张纸;活字印刷大大提高了知识传播的速度,学生可以通过拼接字体来印刷自己的线装书...

静安区市西中学学生触摸“活灵活现”的传统文化

同时,基地开发了“指南针计划考古夏令营”。夏令营采用四个层次:网上选海、基地拓展营、户外主题场馆拓展和终极考古探险游。几年来,来自全市各区的200多名青年学生来到Xi、陕西、荆州、湖北、敦煌、甘肃等地,学习和感受中国古代文明的博大精深。“我非常感谢指南针项目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离开学习,进入历史,从实践中体验民族文化的魅力。”毛,一个私立的新生初中,在参加了考古夏令营“敦煌之旅”后,收获颇丰。

静安区市西中学学生触摸“活灵活现”的传统文化

仅在2017年,“指南针项目”基地就开展了256次访问和体验,接待了18,218名国内外师生。目前,“指南针项目”体验基地正在第二阶段建设中,将引入更多的体验项目,使学生受益。

走进旧品牌:在传承中感受时代脉搏

最近,教育部公布了一份2018年中国中小学德育典型经验清单,这份清单在西施初中很有名。经验是“走进老品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起来”。西施初级中学坐落在静安寺,上海的一个主要商业位置,周围有各种各样的时尚品牌,对“老品牌”情有独钟。学校与多家老字号企业合作,自2013年起开展了“走进中国老字号”系列课程和活动。

静安区市西中学学生触摸“活灵活现”的传统文化

雷,一个古老的中药品牌,毗邻初中,其独特的优势促使两家公司联合开展“送情送香,留住年轻人的心愿”的职业探索项目。双方共同开发通用课程,通过主题讲座、场馆参观、专业参观和集中表演等方式,加深学生对《雷云》的理解。学校以“雷传香”综合实践课程的形式,推出了中药香包制作课程。在生产中,一针一线考验每个人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当学生与家人一起做香包时,传统文化将进入家庭。本课程的最终目标是“将我们自己设计和制作的香包推向市场”,为学生的职业规划打下基础。

静安区市西中学学生触摸“活灵活现”的传统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水印”是老艺术品牌朵云轩的传承项目。在木水印传承人的带领下,西施的学生学习了绘画、雕刻和水印技术,画出了美丽的风景画,印刷了古代的信头,并雕刻了自己的木水印作品。传承人在水印平台上展示了精湛的技艺和细致的素描技巧,让所有有经验的学生惊叹不已。

静安区市西中学学生触摸“活灵活现”的传统文化

西施初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始终坚持“核心价值观教育需要活载体、活形式、活融合”的理念来开发相关课程。老字号的工匠精神和“诚实、守信、负责”的经营理念是帮助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益载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市西中学学生触摸“活灵活现”的传统文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66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