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8字,读完约3分钟

静安区认为,推进“四个责任协调”是党的十一大的明确要求,既是对党的执政经验的总结,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机制创新,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大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保障。我们必须从大局出发,提升政治地位,强化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导向,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推进“四个责任协调”机制在本地区发挥作用。

静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推进“四责协同”

首先,我们应该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是“四个责任协调”的前提。首先,党委要落实主要职责,重点管理关键人物、关键点、关键事物和关键时间;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深化落实“三个转变”,按照纪律和规定进行监督问责。第二,纪委要履行监督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则放在首位,严格遵守标准,延伸触角,采取灵活的方法,关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发现问题,制造冲击,促进纪律和规则的建立和严格。第三,党委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抓好党委部署的组织落实,引导纪委的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两责”,及时将责任转移到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领导身上。最后,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两责”,履行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和管理好自己的“责任领域”,促进业务工作的有机整合和协调发展,严格全面治党,真正为党说话、为党担忧、为党服务。

静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推进“四责协同”

其次,要牢牢把握“合作”的“着力点”,而“四责合作”的关键是各方的合作和同频共鸣。第一,要做好责任认识和责任明确的协调工作,认真梳理党委、纪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中的责任清单,解决好“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做到内容系统化、措施具体化、责任细化,不漏人、缺项、丢链。二是做好职责履行的协调工作,深入探索和不断完善党委、纪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下属党组织负责人之间横向联动、纵向整合、有机协调、层层传递的责任链条。三是做好监督责任和问责的协调工作,建立健全考核、监督等配套制度,加强对各方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责任主体一旦被卡住,其他责任主体能够及时跟进、补位、纠错,确保责任最终落实。

静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推进“四责协同”

最后,我们应该始终为“法治”的“基石”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四个责任协调”的保证是依法履行职责和纠正违约。首先,我们必须坚持法治。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和手段,“四个责任协调”本身必须纳入法治轨道,必须坚持法律面前的纪律、严格依法的纪律和遵纪守法。第二,严格的法律监督。按照党章、党纪、党规,严格把全党覆盖到“最后一米”,通过走访调查、责任解释、廉洁奉公,发现和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治党中的宽严相济、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薄弱等问题,充分利用静安寺街道在居民区监督和社区监督中的先发优势。第三,我们应该敢于用法律来惩罚。要善用“问责”工具,形成有效的责任倒置机制,敢于问责,做到有责必问、有责必严。对不负责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链条中的每一道防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推进“四责协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6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