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47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近年来,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要求,宝山路党工委积极探索有效措施,落实党工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 党政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两责”,构建了主体明确、有机协调、层层传递、强问责、横向合作与纵向压力传递相结合的全面严格的党政责任落实机制。

静安区宝山路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首先,了解并明确责任,确保明确的界限,并明确责任主体

认识和明确责任是前提,关键是把党的执政责任具体化和具体化。强化党工委、纪委、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责任理念,明确责任框架,完善责任权力传递机制。街道党工委抓好从严治党工作的统筹安排和实施,强化责任分解、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纪委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构的作用,强化监督和纪律的责任追究。党工委书记管班子,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分管地区从严治党的职责,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严格教育和管理。全面梳理区委检查、审计检查、民主生活会、群众投诉等多种方式发现的问题和党风廉政风险点,形成“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小组成员主动提出问题,纪委协助检查,党工委集体研究明确分工,形成“责任清单”。为已确定的责任项目制定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并汇总成“项目清单”,以确保明确的责任。

静安区宝山路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其次,履行职责,关注工作重点,加强压力传递

通过精细化设计、基于项目的责任划分、连锁传递和强制问责,可以避免责任模糊空转向,实现目标一致和共同行动,并对党的责任进行压缩和严格管理。要真正做到以同一个思路、同一个部署、同一个实施、同一个检查来管理党和业务工作,关键是要建立横向联动、纵向整合的责任链,特别是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在推进业务工作时,更要注重履行好管理党的责任。关注“美丽家园”、“美丽街区”项目建设、政府采购服务等问题多发领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查整改。为加强职责的有机协调,党工委书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谈话,纪委向组员通报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倾向性问题和制度漏洞,组员督促主管部门和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同时,记录分管班子成员范围内的各种问题,定期向党工委书记汇报,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两责”。加强压力传递,将压力从街道党工委传递到各部门、各单位的党支部,以及19个居民区的党总支,从党工委书记传递到党支部(总支部)。

静安区宝山路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第三,检验责任和问责制,实施评价机制,密切关注问责制

打通责任的“最后一公里”,将责任清单的内容纳入考核,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形成强制责任落实的有效机制。街道积极探索巡查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外围监管作用,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基层住宅区延伸巡查,跟踪整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团队成员、部门、单位和居住区负责人每年报告他们的职责和责任,并报告他们履行职责的情况。党工委提出评价意见。对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可以在考核中给予加分,鼓励各单位积极发现问题并主动履行职责。作为专职监察机关,纪委敢于亮剑,加强问题发现,一旦发现问题,坚决克服老好人的思想,敢于吃苦,实事求是,看到真实的一章,同时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干部的责任,做到问问题,问责严格,突出问责的刚性。

静安区宝山路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宝山路街道将全面理清“四责协作”机制建设的总体脉络、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满足中央、市委、区委要求,依托现有载体,创新工作做法,进一步巩固上述费率下的共管工作格局,紧凑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深化“四责协作”机制建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增强纪律和规则意识,时刻收紧纪律和规则的束缚;理解纪律和规则的内容,并始终阐明纪律和规则的要求;遵守纪律和规则,始终保持纪律和规则的底线,以更高的思想境界、更现实的群众观念和更新的精神面貌,为全面提高街道工作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宝山路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63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