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1字,读完约3分钟

以人为本,统筹协调,顾全大局,爱岗敬业……党的建设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来领导“四个治理”?居住区的党支部书记拿着“拇指”粘纸,自己做选择。3月1日,以党建引领“四个治理”为主题,以结构化讨论为工具,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为目标的座谈会在石门二鹿街召开。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举行创新基层治理专题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石门二路街道14个小区的书记和副书记被分成了四组。根据结构化讨论法的具体要求,遵循会前准备、会上发言、观点澄清和集体决策四个步骤,按照列表内容、问题分析、能力描述和结果展示四个主题环节完成了结构化讨论的实践演练。每个人都在深刻思考党领导“四个治理”的问题,畅所欲言,联系自己的住宅区和个人工作实践,交流住宅区开展的相关工作,提出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明确住宅区干部在党领导“四个治理”工作中应具备的能力,并寻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办法。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举行创新基层治理专题研讨会

与以往的培训讲座不同,“结构化讨论”跳出了“大家听一个人说”的传统模式,转变为“深入讨论、参与”的创新方式,保证了科学性和严密性,提高了趣味性和参与性。研讨会现场有持续的互动,或小组讨论,或表扬和相互评价。两种观点都发表了,观点发生了冲突,每个人都很开心。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我们加深了对居住区工作的认识,明确了居住区党建和社区治理的内容,认清了居住区和个体工作的不足,进一步理解和透彻了基层治理的“大文章”。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举行创新基层治理专题研讨会

市委党校的专家全程观摩了有组织的讨论,现场对讨论的结果和整体效果进行了点评,对如何在党建工作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四个治理”进行了指导,为在场的党建工作者“指出了迷宫”。

近年来,石门二路街道重点发展住宅党建、区域党建、网格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巩固基层党建格局,充分发挥党建的主导作用,做好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等“四个治理”,努力实践和探索“邻里石二”党建品牌。

“结构性讨论是一种‘头脑风暴’,探索识别和培养干部的新途径,探索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新途径,探索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新方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有组织的讨论围绕党建引领“四个治理”,综合运用各种讨论方法和工具,分步骤、多角度地开展讨论。通过讨论介绍、小组讨论、总结报告、专家评议等环节,学生可以在提问、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的讨论过程中,碰撞思想火花,增长知识,提高能力,掌握工作方法。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举行创新基层治理专题研讨会

记者了解到,结构性研讨会将在静安区14个街道和城镇全面展开。到目前为止,已在宝山路街、彭浦镇街、北站街和石门二路街举行了专场演出。来自100多个居民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培训,反响强烈。相关负责人表示,结构化讨论不仅为提高素质和能力搭建了平台,还为居住区干部表达个人意见提供了渠道,特别是通过建立意见和建议的分级汇总机制。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地区委员会决策和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将这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纳入决策并推广生根,可以进一步激发居住区干部的成就感,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形成同频共鸣、互利共赢、全面发展的良好格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石门二路街道举行创新基层治理专题研讨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5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