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36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上午8点,检查员小张从镇宁、邢台、康定等10个市场采集蔬菜和肉类样品,进入位于武定市场的静安区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市场快速检测中心”)对常见食用农产品的风险项目进行逐一检测。测试完成后,做好记录,并将测试数据发送到相关菜市场,方便菜市场管理人员在菜市场显示屏上进行宣传。这是小张的日常工作,也是静安区保障市民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和准确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突破性举措。

静安区每日抽样检测六种食材 覆盖35家菜场

2018年,静安区着力落实全区标准化蔬菜市场主体责任,创新蔬菜市场快速食品检验工作机制,将检验覆盖面不全、专业检验水平低、体系不健全的各类蔬菜市场分散检验整合为专业性强、集中度高的4个快速检验中心,覆盖全区35个蔬菜市场。同时,我们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机构来管理和控制零售行业的食品安全,为公众提供全天候的快速食品检测服务。

静安区每日抽样检测六种食材 覆盖35家菜场

关闭好消费者的“入口”

在武定菜市场的快速检测中心,记者看到样品处理工具箱、数显恒温水浴锅等检测设备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检验员小张正在对从各个菜市场取回的样品逐一进行检验,检验完成后做好记录。小张告诉记者,他检测农药残留、非法添加剂、滥用添加剂等。对六种新鲜样品,如蔬菜,猪肉,牛羊肉,家禽,水产品和水产品,米粉,腐竹和粉丝。“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主要是检测蔬菜中有机磷和氨甲基农药残留、肉类中的克伦特罗、水产品和水产品中的甲醛、孔雀石绿、米粉产品和粉丝中的非法添加剂等风险指标,确保优质消费者的‘入口’安全合格。”

静安区每日抽样检测六种食材 覆盖35家菜场

据悉,自2018年以来,静安区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牵头成立了标准化蔬菜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促进小组,指导区商委推进蔬菜市场中心快速检测室建设项目,并按照“1+4+35”模式(委托1个专业技术机构,运营4个食品快速检测中心,覆盖全区35个标准化蔬菜市场),形成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市场经理+政府监管机构”的格局。

静安区每日抽样检测六种食材 覆盖35家菜场

借助蔬菜市场快速检验,弥补了以往人员不专业、设施不全、档案不全、数据不及时的不足,有效地帮助蔬菜市场全面控制市场食品安全,提高市场食品快速检验效率。与此同时,全区35个标准化菜市场也全面落实了食品安全“定岗、定人、定任务、定责任”的“四定”管理职责,组建了菜市场管理方及时取样送检,快速检验中心检测样品并通过数据平台

静安区每日抽样检测六种食材 覆盖35家菜场

武定蔬菜市场工作人员范晓告诉记者,自从蔬菜市场快速检测中心成立以来,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要求在每个摊位前随机抽取检测样品,放入检测箱进行检测。“每天,食品安全快速检查是普通人吃安全食品的一种方式,也是对摊点经营者和蔬菜市场管理者的一种监督。可以防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提醒经营者及时处理不合格产品。”范说道。

静安区每日抽样检测六种食材 覆盖35家菜场

食品安全共同治理和共享

根据快速检测和整合数据统计,自2018年12月蔬菜市场快速检测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各蔬菜市场共抽检626个摊位,覆盖率为70.5%;抽样3454份,样本品种覆盖率为86.67%,合格率为100%。除了加强快速检查项目的覆盖范围外,整个快速检查流程也得到了严格优化。从每天5: 00开始,全区35个标准化蔬菜市场的专职人员将随机抽取6个样品进行检验。四个快速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9: 00前完成检测,并及时通过各菜市场的电子屏幕公布检测结果。如果发现任何不合格产品,他们将立即通知蔬菜市场经理和企业停止销售。同时,蔬菜市场的管理人员通过追溯系统查询食品(农产品)的供应商和储存日期,及时控制和清除流通中的食品,并提交给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以确保整个地区的食品(农产品)安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食品超市集中食品快速检验模式,全力确保居民食品安全。

静安区每日抽样检测六种食材 覆盖35家菜场

据悉,为更好地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通过蔬菜市场中心快检室的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参观快检室,面对面了解食品安全快检的全过程。同时,要充分发挥“三员一站”团队和社区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团队的作用,构建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共享格局,共同守护人民的“舌尖安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每日抽样检测六种食材 覆盖35家菜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54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