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9字,读完约3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虽然我的职业是社会工作者,但我想帮助许多居民解决生活困难,并告诉孩子们,这个职业并不昂贵,工人是最光荣的。”“听了黄的母亲介绍她克服重重困难,打造企业品牌的故事,我意识到只要我有执着的追求,我一定会实现我的职业理想。等我长大了,我也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品牌沟通者!”日前,中兴路小学的家长、老师和学生向全区小学介绍了他们的家和学校在探索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实践中取得的成绩。

依托家长资源 静安中兴路小学开展启蒙教育

记者从王继红主席在展览活动中所做的“开展小学生涯教育和完善家长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践研究”主题报告中了解到,学校是一所普通的公立小学,很多学生对学习的目的和长大后该做什么一无所知,很多家长也缺乏对学生的家庭教育指导。为此,从2018年起,学校通过职业教育的实践设立了“亲子作业”,让学生在家“听父母的故事”,了解父母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并把故事写下来。然后,在课堂上举行一个“表扬我的父母”的故事会议,让学生们分享。学校还邀请了一些能力较强的家长进入课堂,通过授课,学校将对学生进行职业启蒙教育,让孩子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逐步强化自己的职业和职业意识。

依托家长资源 静安中兴路小学开展启蒙教育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有17位家长走进教室给学生们进行职业启蒙教育,一些讲座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给他们带来了启迪。例如,一年级学生的父母庄是一名眼科医生。在他的主题演讲《为你打开心灵之窗》中,他向学生们介绍了他与团队成员合作的故事,用优秀的医德给病人带来了光明,使学生们尊敬那些挽救生命和伤员的医务人员。郭(音译)是一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她是一家家用电器的品牌经理。在“谈谈我们的民族品牌”的讲座中,她介绍了自己克服各种困难,最终打开国内外市场大门的经历,并启发学生们在成长过程中要有“民族意识”和“民族意识”,为振兴和壮大中国民族品牌产品做出贡献,这让学生们听后倍感兴奋。

依托家长资源 静安中兴路小学开展启蒙教育

与此同时,中兴路小学的一些家长也带领学生走进自己的单位,参观学习,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感受劳动的美丽和价值。在静安昆仑饭店,学生们戴上厨师帽,跟随厨师走进厨房,学习比萨制作技巧,学习西餐和酒店接待礼仪,体验非凡的职业体验。学生们还走进上海散叶眼镜城,了解了眼镜的选购、验光、打磨、组装和调试的全过程,并观察和体验了眼镜销售的过程。此外,学生们还来到社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减量基地,观察和学习职业垃圾分类技术人员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流程。中兴路小学的学生通过个人的职业体验活动,开阔了眼界,对职业规划、人生梦想和职业理想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依托家长资源 静安中兴路小学开展启蒙教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5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