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2字,读完约3分钟

4月27日下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文学评论家协会在上海文艺厅签署了“长三角文学批评发展联盟”协议,标志着长三角文学批评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2018年6月,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启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实现了文艺资源共享,共同打造了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大源和大码头。此后,长江三角洲在戏剧、曲艺、音乐、摄影、舞蹈和电影等领域相继建立了发展联盟。如今,文学批评发展联盟的成立,意味着长三角文艺界已经建立了集风、创作、展示与表演、理论研究三个平台的联动发展机制。

资源共享 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在静安成立

作为一项联盟品牌活动,“艺术江南”文化论坛在成立仪式后举行了第一次活动。长江三角洲文学批评界人士一致认为,文学批评的发展最终是促进文学艺术的繁荣和发展。文学批评不仅是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学艺术发展的助推器。文学批评的参与程度、高度和深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创作的高度。优秀的文学批评不仅是第二次创作,也是创作的延续。长三角文学批评发展联盟的建立将为文学创作和理论研究的发展提供支持。

资源共享 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在静安成立

“一个好的评价应该是贴近土地,关注问题,设定脉搏,开出一个好的药方。”上海文学评论协会主席王永浩说。

江苏省文学批评家协会主席王政指出,新文学批评应该有效地解释新文学和新艺术,这样它才能真正存在。批评家首先应该更新自己的知识,同时,批评家的概念外延也应该扩大。“地铁和公交车上的阿姨们对流行电视剧的评论,三言两语就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批评不仅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权利。所有读者和观众都有权批评。文学批评家应该更多地关注批评声音,而不是传统的圈子和传统的呈现方式。”

资源共享 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在静安成立

“只有当评论有效地到达时,它们才能真正在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改善美学和引领时尚方面发挥作用。”浙江省文学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申勇在众多文学评论家中引起了共鸣。申勇指出,为了实现评论的有效到达,除了人(批评家)和沟通渠道(各种平台和媒体)之外,最重要的是及时、及时、真诚、理性、客观和热情的观点。

资源共享 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在静安成立

“作为一个整体,评论家面临的问题是,著名艺术家很难出柜,而杰作很难出柜。和文艺创作一样,也存在着“量少质多”和“高原少峰”的情况。”上海市文学批评协会副主席胡晓军认为,文学批评应该有一个高峰,不仅要有超越创作本身的视野,还要有超越一个地方创作范围的格局,这就是长三角文学批评发展联盟的意义所在。长江三角洲的文学与批评有着内在的联系。长江三角洲地区有着与江南相同的文化遗产,相似的文学形式,相互借鉴的戏剧,以及相似的音响系统。批评话语资源也是兼容互补的,这是长三角文学批评发展联盟的基础。以江南文化遗产为共同背景,四地文学批评家有条件在跨地域作品观察、跨范畴文化交流、跨地域影响力拓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长三角文学批评服务国家层面,走向世界整体层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资源共享 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在静安成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5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