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9字,读完约3分钟


静安新工业厂房项目总工程师童晓萍最近松了一口气: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终于通过了!“前期资料的准备工作过去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但在静安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平台的帮助下,我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前期审批工作,确保规划设计方案一次验收通过。"

静安推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 平台审批做“减法”

对于企业来说,申请建设项目审批可能是最麻烦的行政审批申请之一。至少有10个部门应该在整个过程中运行,涉及数百个处理项目。近两年来,上海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制度改革出现了许多“减法”,缩短了审批时间;然而,在对静安区的调查中发现,企业仍存在一些难题,政府部门在服务措施上做“附加”已迫在眉睫。“主要是在前期准备材料的时候,企业可能要运行几十个窗口来询问准备材料的问题,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个月。有些审批项目往往因为企业不熟悉而被错过,导致企业反复申请“返程”静安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心副主任唐说。

静安推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 平台审批做“减法”

经过初步调查,今年1月,静安区推出了建设项目管理服务平台,重点为企业申请建设项目审批提供配套服务。

新的工业车间项目是受益者之一。新野坊原名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厂。项目方采用保留、改建、拆除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对整个旧厂区进行升级。今年年初,项目一期改造完成了规划方案的设计,并准备进入市政府“一网办公”平台进行网上审查。在项目正式申报前,童晓萍通过静安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平台的前期智能指导服务发现项目存在特殊情况:由于项目原位于本市工业遗产保护区,四家工厂均为不可移动文物,除正常流程外,项目建设审批程序还需要审核规划设计方案和文物修复设计方案。“规划设计方案必须经市规划国土资源管理局文体管理处和静安区文化旅游局批准后,方可申报。童晓萍表示,如果当时没有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平台的指导,我们可能会通过“拉”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和文物修复设计方案审查的步骤来拖延申请时间。

静安推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 平台审批做“减法”

接下来,新的工业厂房还将通过事先在平台上的智能指导处理后续的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在该平台的帮助下,我们有信心在今年上半年获得许可并开始建设。”

唐告诉记者,智能引导系统的背后有一个“题库”,它涵盖了建设单位可能遇到的15个建设项目场景。“通过回答问题,建设单位不仅可以了解建设项目所涉及的相关政策,还可以得到初步的程序流程表。只要你按照工艺清单,施工单位就会知道要运行哪些部门,准备哪些材料,这样平均可以节省一半的准备时间。”

静安推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 平台审批做“减法”

除了事前智能指导外,静安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平台还具有过程效率管理和事后效率评估两大功能,涵盖了从项目前期审批、开工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指导。

通过事件中的效率管理,根据项目资金来源、项目类别、征地方式、技术难度、风险控制等因素,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个性化”的项目流程,将后续审批项目和申请要求打包告知,实现规划指引,让建设单位少走弯路,早做准备;同时,系统公开了工作流程,使建设单位能够及时查询项目审批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在线向相关部门投诉,进一步规范审批部门的自由裁量权;绩效评估后,为静安区行政审批效率管理提供了客观依据。

静安推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 平台审批做“减法”

目前,该平台涉及10多个审批部门和近100个办理项目,力求让建设单位不出家门解决疑问和解答,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项目办理中的“急(要等多长时间)、难(该做什么)和忧(该问谁)”问题。自今年1月1日运营以来,已有36个项目通过该平台进行在线管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推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 平台审批做“减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51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