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2字,读完约3分钟

“70年来,这是我第一次大声叫你,你好,爸爸妈妈!你离开这个世界已经70年了。我想知道你们两个是否还在天堂吗?”

5月27日上午,在静安区上海中心剧院的舞台上,一位老人泪流满面,大声朗读着。这位名叫陈冠宁的老人读了他父母陈二进和王满夏的一封信,他们在上海解放黎明明之前就去世了。

描述:陈冠宁读了在上海解放黎明明之前去世的父母陈二金和王满霞的信。记者刘伟照片

像爱一样,不要忘记制造困难。2019年5月27日是上海解放70周年。27日上午,静安区各界人士欢聚一堂,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以“诵家书,忆英雄”为独特主题。

家对中国人来说是最传统、最深刻的意义。在这次家书阅读活动中,选取了杨开慧、傅吟诗、宋园《四十三先烈》等四组人物,其中包含了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党的绝对忠诚。

在活动的第一章《忠诚》中,主办方邀请了上海毛泽东故居展览馆的解说员轻舞为观众朗读杨开慧烈士写给弟弟的一封信。1929年3月7日,的妻子杨开慧在《国民日报》上看到朱德的妻子吴被杀的消息,并预感到有危险。她最担心几个孩子,不得不想办法安排他们。

饱含深情 这些“朗读者”在静安诵家书忆先烈

“说到死,本来,我并不害怕,而且可以说是我的快乐。只有我的母亲和我的孩子,我对他们感到有点同情……”轻舞深情的阅读充满了对母亲和孩子的爱,但背后是死亡的革命精神。读完这封信后,交流访谈和越剧演唱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不屈不挠、柔弱却坚强、一生为爱和信仰而生的伟大女人。

饱含深情 这些“朗读者”在静安诵家书忆先烈

“左联五杰”之一的傅胤曾就读于上海市民中学。组织者特别邀请了李玟中学的学生来读他的新诗《永别了,兄弟》,这首诗是他写给对面营地的兄弟的。在诗中,傅吟秋拒绝了哥哥的劝说,讲述了他所有的信仰和追求。作为“向一个阶级的告别演说”,这首诗不仅揭示了兄弟之间深厚的兄弟情谊,也揭示了一个战士无悔地献身于革命信念的心灵。后来上演的小品《诗人与作家》向观众讲述了鲁迅与傅吟诗的故事,生动地再现了革命激情的形象。

饱含深情 这些“朗读者”在静安诵家书忆先烈

描述:小品《诗人与作家》为观众讲述鲁迅与傅吟诗的故事。记者刘伟照片

一九四九年五月,就在上海解放前十天,国民党反动派在宋公园分六批杀了四十三个革命者。他们在宋公园被称为四十三烈士。陈冠宁是一对殉道者的儿子。节目结束时,71岁的陈老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读了一封写给已故父母的家书。

饱含深情 这些“朗读者”在静安诵家书忆先烈

“你死前给我留了个口信,说:这个聚会是我的亲戚。我现在想告诉你的是,70年后,党和人民仍然想念你。谢谢你们,感谢所有为国家牺牲的烈士,感谢你们无私的奉献,并以此换取祖国的繁荣昌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饱含深情 这些“朗读者”在静安诵家书忆先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4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