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2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2019年静安教育学术季“生态文明教育”主题活动在三泉路小学举行。

全区小学德育专职教师通过观察和体验生态活动、生态文明教育主题报告、微型论坛分享等形式,通过环境创设、课程开发和实践体验三位一体的活动,学习和欣赏了生态校园的成功建设。

在学生的带领下,一些来自各学校的德育老师来参加这个学术季节,参观和欣赏校园里的生态场所,如花草繁茂的生态池塘和游泳的鱼;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其他人参加了“浮雕书签”、“生态蘑菇盒”、“助眠香包”、“蝴蝶画”、“时光宝盒”等环保生态产品的生产体验活动。许多学校老师还说,他们会教学生手工制作的技巧,如“助眠香包”和“浮雕书签”。

有花、有鱼、有池塘 静安把大自然搬进了校园

在共享生态文明主题教育中,三泉路小学校长周莉介绍了学校“三位一体”建设生态校园的过程

建立“生态基础”[S2/]

在创建生态公园如生态水池、蘑菇房、小型有机农场和室内种植园的同时,生态公园内还建造了一个种子博物馆,展示近100种植物种子。新建洋金花花园的地面是按照“海绵城市”的渗水净化理念建造的。它由渗透材料制成,像海绵一样吸收雨水,并能过滤净化;学校还建设了集“下沉地”、“立面绿化”、“人体感知”、“智能气象站”等生态节能建筑理念于一体的生态节能住宅,以及wifi农场、螺旋花园、昆虫站、雨水收集池等生态基地。

有花、有鱼、有池塘 静安把大自然搬进了校园

开发“生态课程”[S2/]

学校教师开发了生态课程,如“蒸汽生态农业”、“奇妙的水世界”和“大自然的魔力”。例如,“蒸汽生态农业”帮助学生了解土壤,了解和规划自己的小花园,了解周围动植物对种植的影响;“奇妙水世界”让学生了解水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实践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行动方法。

有花、有鱼、有池塘 静安把大自然搬进了校园

[/s2/]教育实践活动

将生态教育与每周二下午的“快乐300点”相结合,快乐小农场的学生学习各种蔬菜种子及其生长特性,然后开始除草、挖土、挖渠、播种,种植生菜、油菜、萝卜、向日葵、蚕豆等种子,享受种植和收获的快乐。“奇妙水生态”社区的学生亲手在池塘里种植各种水生植物,并放入合适的小鱼,了解生态池塘的原理。生态池塘不仅改善了校园环境,也成为学生拓展课程的实践基地。学校老师、学生和志愿者也一起搭建草菇房,用自己的双手画出有趣的图案。学生学习了栽培蘑菇的原理和方法,并将蘑菇种植后的废弃物作为肥料用于发酵后的蔬菜种植,形成了肥料的循环供应。

有花、有鱼、有池塘 静安把大自然搬进了校园

在主题活动现场,学校教师代表还通过微型论坛讨论了“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在活动中获得感悟,在实践中养成习惯”的主题。学生和家长代表手拉手走上讲台,以ted讲座的形式向孩子们介绍生态文明意识,从校园延伸到家庭,从而改变他们的日常生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有花、有鱼、有池塘 静安把大自然搬进了校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33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