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5字,读完约3分钟

秋风,菊花黄蟹肥。最近,在松江黄浦江源头的一个水产品基地,大闸蟹在夜晚爬上池塘。阳澄湖大闸蟹上市一个月后,上海本地养殖的黄浦江大闸蟹终于长大了。19日上午,黄浦江上的“三菱牌”大闸蟹被正式捕获。价格和往年一样,螃蟹的平均大小是60元。据报道,该基地的一半产量在捕获前已被老顾客保留。

上海黄浦江大闸蟹开始抓大头,平均60元一只

高温对产量的影响有限。

“7.5两!”在池塘边,上海于越水产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朗·林越挑选了一只大闸蟹并称重。“这还不是最大的。”绿色的背部,白色的腹部,金色的爪子,黄色的头发,巨大的体型和足够的体重。今年,该合作社饲养了“四只公蟹和三只母蟹”(意思是每只公蟹重200克,母蟹重150克)。大尺寸螃蟹从池塘里出来的比率大约是40%或更多,比去年略低。在国家养殖基地,这样的大闸蟹能达到30%也不坏。

上海黄浦江大闸蟹开始抓大头,平均60元一只

今年夏天的高温对大闸蟹的生长有一定的影响。长江三角洲主要生产区的大型蟹类总产量略有下降。然而,在全市蟹产业和技术体系的支持下,今年黄浦江蟹产量总体稳定。基地位于黄浦江上游的水保区。主要生产区占地1182亩,毗邻南特的部分湿地。这里种植的螃蟹数量受到严格控制。每亩每年只养殖350-400只螃蟹。大型蟹的年产量稳定在15万公斤。

上海黄浦江大闸蟹开始抓大头,平均60元一只

松江的“三菱牌”黄浦江大闸蟹连续第七次获得全国螃蟹大赛“金蟹奖”,去年更是获得“全能冠军”,并获得“金蟹奖”、“最佳种质奖”和“最佳口感奖”三项大奖。七年前,黄浦江上的大闸蟹首次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

上海黄浦江大闸蟹开始抓大头,平均60元一只

黄浦江上的大闸蟹也受到当地人的欢迎,从直营店的现货市场情况可以看出这一点。为了与大闸蟹不协调,合作社的小闸蟹提前上市。这些天来,松江唯一的黄浦江毛蟹商店每天早上7点就在门口排起了长队。他们大多数是渴望尝试新事物的老顾客。由于一天捕获的鱼数量有限,一天大约供应1200斤螃蟹。在高峰期,螃蟹在一个多小时内就卖完了。

上海黄浦江大闸蟹开始抓大头,平均60元一只

生态文化确保优质

"黄浦江大闸蟹的品质与整个生态养殖过程密切相关."上海螃蟹产业化体系首席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说,大闸蟹需要靠水、草、饵养好。上海的养殖模式强调用清洁的水进行捕捞,用螃蟹进行保水,在养殖和保护水生植物资源的基础上发展渔业,通过生态螃蟹养殖保护养殖水环境。只有通过这样的循环,才能培育出规格大、体格健壮、营养丰富的优质大闸蟹。

上海黄浦江大闸蟹开始抓大头,平均60元一只

于越渔业合作组织技术负责人王佑成表示,基地在引入黄浦江水之前将进行两次生物净化处理,然后通过池塘中的伊乐藻、苦豆子和黑藻等多种水生植物进行净化。同时,最大限度地将池塘恢复到自然栖息地,采用水车曝气机和循环水曝气设备等三维曝气方法,促进水环境良性微循环的形成。

上海黄浦江大闸蟹开始抓大头,平均60元一只

饵料投喂也采用精细管理,在蟹的生长期投喂新鲜蜗牛。近年来,该合作社还与华东师范大学水产生物学教授陈立桥合作,探索一种新的饵料配方,用植物蛋白替代动物蛋白,使大闸蟹可以食用安全的“粗粮”。优质种源是核心。合作社选择的大闸蟹原产地江海21是经过12年养殖的第五代优良蟹种。其种质纯正,恢复了20年前长江大闸蟹的优良特性,如长腿、尖额、尖齿、味甜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黄浦江大闸蟹开始抓大头,平均60元一只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