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9字,读完约4分钟

描述:朱(音译),,该河的负责人,在河上巡逻时擦拭宣传板。

当大雨来临时,我们怎样才能保证河水干净,而不是像往常一样又黑又臭?夏昌普的河工首领朱有他自己的一套规则。

事实上,当汛期到来时,全市各级7000多名江(湖)长一刻也没有停下来,不仅盯着水,还盯着岸边。此外,他们正在通过新的平台和技术,如“一个网络的统一管理”,来“提高他们准确发现问题的能力”。

每天抱起宝宝

霞昌浦是彭越浦的一条支流,东起彭越浦,西至普陀宝山交界处,全长2.62公里。由于污水和生活垃圾的原因,夏昌铺一度被列为“臭水城”,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建成区黑臭水整治名录”。彭浦镇湖泰路1170弄的一位保护这条河的志愿者周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她第一次搬到这里的时候,这条河很臭。“蚊子的腿太长了,”周迪雅一边指着记者一边说这只是一堆乱七八糟的草塘,你根本不能在河边散步。“。

在政府部门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夏昌浦管理得非常干净。乍一看,河上看不到垃圾。前些年在龙潭社区的岸边铺了一条健身步道,定期修剪花坛中的植物,成为周围居民日常健身和聊天的首选。

作为河道保护小组的组长,河道主管朱每天都带着志愿者在河道上巡逻。下午两点,刚过雨后,她和两个志愿者,提着塑料桶、垃圾钳和黑色塑料袋,开始沿着六七百米的河岸巡逻。

我们不能放过每一个小角落,尤其是在深草丛中,在那里我们可以找到许多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朱形容在江边巡逻捡垃圾是“捡宝”,“捡木头,捡烟头,捡狗毛,捡猫毛,早收拾行李……什么都找得到。”

及时发现并解决“随机发布”

去年六月和七月,许多死鱼突然出现在夏昌浦的河上。在发现这个问题后,作为河道主管的朱立即向区河道站报告,并迅速调查了事故原因。经调查发现,周边地区有居民向河中投放了太多的鱼,而河中氧气不足,导致大量鱼类死亡。

据周介绍,向河里扔东西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向河里扔各种垃圾,另一种是有些人出于自己的信仰将鱼投放到河里。“这些鱼以前从未在这条河里生活过,它们也没有适应过。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死在里面了,所以整条河的水质都被破坏了。不仅死鱼会发臭,河水也会发臭。”

“有一条死鱼。当时,一些居民非常兴奋,因为它影响了水质,还产生了一种臭味,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朱中长说:“我们要耐心地同他们解释,做好安抚工作。”

如今,随着保护河流志愿者的不断宣传,周围的居民基本上不再往河里扔东西或放东西。

目前,河流保护小组有16名志愿者。虽然他们每天都有安排上课,朱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都很热情。“只要有空,那天他们就会和值班的志愿者一起来巡逻打扫。”

这条河的草每天能容纳几辆车

在防洪期间,区河工所的维修人员每天都会打捞下长浦河面河床底部生长的河草等杂物。朱说河的草长得很凶。如果不在一两天内清理干净,就会堵塞河流,破坏河流生态,产生臭气,影响居民生活。维护人员每天捞出的河草通常可以装满几辆车。

6月,上海进入了汛期。朱说,事实上,在汛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污水流入河中。但是,经过前几年的河道整治,污水通过专门的污水管道排出,不会再进入河道。

“在汛期,雨又急又大。我们要注意河岸的护栏是否完好,是否有什么东西被风吹进河里,或者河岸的树木是否被风吹落,栽进河里。”朱告诉记者:“如果是大问题,比如一棵树倒了,护栏损坏了,我们必须迅速向区河道报告,让专业人员处理;如果是一个小问题,比如一个损坏的广告牌,如果我们能自己解决,我们就自己解决。”

在洪水季节,当风和雨很大的时候,大量的树叶会被风吹到地上。落叶堆积在地上,雨后容易积水,导致腐烂。“第一,味道不好。第二,落叶容易滑落。这里有许多老人。如果不清理,就很不安全。”朱对说:“如果有很多落叶,我们就拿出扫帚把地上堆积的落叶扫掉。最多扫一扫,把大蛇皮袋装满七八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这位民间河长天天巡河 找隐患助力防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2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