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23字,读完约6分钟

描述:新学年在浦东新落成的17所中小学(校区)中,约有三分之一位于临港新区。图为新开业的天林港幼儿园冰厂(下雀部)。史玉萌

浦东将重点建设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高水平基础教育质量均衡引领区、多层次教育综合开放引领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导区

主要目标分为三个步骤。到2020年(三个全面),浦东教育“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实现,全国义务教育质量与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全面完成,“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全面启动。

到2025年(三高),优质实现浦东教育“十四五”发展目标,优质建设“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满足人民优质教育需求

到2035年(前三名),我们将率先实现全国和上海教育现代化的主要预期指标,率先实现上海特色和浦东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率先实现一流教育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

召开浦东新区教育工作会议,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安排当前和今后浦东教育工作,动员全区努力加快推进浦东教育现代化,全面建设教育强区。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良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浦东教育现代化,以高标准推进浦东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为浦东改革开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实现新的跨越。

浦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区

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魏莹主持会议。市教育卫生工作局党组书记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冯伟对浦东的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副区长李国华、CPPCC副主席王正全出席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总规模和发展质量的同步提高,初步实现了从一个教育区域到一个教育强区的跨越式发展。会议认为,浦东将重点建设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均衡发展的高水平基础教育先导区、全方位、多层次教育对外开放先导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导区。主要目标分为三个步骤。到2020年(三个综合一),浦东教育“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实现,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全面完成,“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到2025年(三高),优质实现浦东教育“十四五”发展目标,优质建设“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满足人民的教育获取意识。到2035年(前三名),我们将率先实现国家和上海教育现代化的主要预期目标,率先实现上海特色和浦东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率先实现一流教育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

浦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区

翁祖良指出,教育是国家和党的伟大计划。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总书记围绕培养谁、如何培养、为谁培养的根本问题,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和观点。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为新时期深化浦东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浦东教育现代化,切实增强落实的思想意识和行动意识,着力抓好“三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使命。

浦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区

翁祖良指出,市委、市教委支持浦东建设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对浦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鞭策。我们必须坚持以高标准推进浦东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加强探索和创新突破,努力办好符合时代潮流、浦东战略地位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的一流教育。着力提高均等化水平,深化学校区域集团化,提升浦东教育特色,提升监管能力。

浦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区

翁祖良指出,教育的大规划是以教师为导向的,好的教育只有有好的教师才能实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好教师”的要求,坚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令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创新型教师队伍。要注重“高质量”,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专业化”,不断提高教师的能力和素质;注重“创新”,激发和保护教师的创新精神。翁祖良还特别提到了教师激励问题。他说,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提高教育水平的关键。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想出更多新办法,充分利用市教委授予的高级职称。复习的权利将帮助更多的优秀教师成长为人才,让教师有头脑和希望;要切实保障教师的收入和待遇,把减轻教师负担作为大事来抓,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浦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区

翁祖良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对办学、改革和发展、干部和人才的管理,使教育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充分发挥区委教育领导小组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对教育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定期判断、协调和解决教育领域的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教育党工委要切实履行治党的主要职责,切实增强“四种意识”,增强“四种自信”,坚决实现“两个维护”;教育要团结全社会,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要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浦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区

于在讲话中指出,她希望浦东教育继续站在全市的前列,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继续站在全市的前列,贯彻落实“五个教育同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继续走在全市实施对外开放教育基本战略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根本依靠的前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2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