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18字,读完约2分钟

9月16日,海关总署(上海)税务局开发的海关税收征管大数据应用项目“汽车零部件自动辅助申报系统”投入试运行。目前,该系统已覆盖通用、大众和丰田的11万多个汽车零部件数据,并将继续扩展,年内基本覆盖主要汽车零部件进口品牌。

海关汽车零部件自动辅助申报系统上线

由于进口量大、商品种类多、申报要素多,传统的手工申报方式被逐一采用,导致申报耗时长、错误多的问题,这一直是企业申报过程中的难点。

据报道,海运集装箱进口汽车零部件是世界银行业务环境的主体,港口平均放行时间直接影响港口业务环境的评价指标。

汽车零部件自动辅助申报系统的推出将缓解这一矛盾。

在海关总署海关的指导下,海关总署(上海)税务管理局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以零件号为指标的兼容品牌汽车零部件标准数据库,并将数据上传至企业申报端。相关企业申报时,只需输入零件号,所有申报要素就可以自动返回,实现菜单申报,大大简化了申报操作,提高了效率,减少了错误。

海关汽车零部件自动辅助申报系统上线

据统计,通过一个窗口申报20件物品的报关单大约需要10分钟。使用该系统,只需3分钟左右,报告效率提高了近70%。

在推动企业实现智能申报的同时,税收征管效率也将得到有效提高。据介绍,作为汽车零部件的唯一标识码,零部件编号可以通过编号准确匹配同类商品,从而实现海关管理单位从税号级到商品级的飞跃,进一步推动商品申报数据的标准化和格式化,大大提高企业合规申报水平和报关单的源数据质量。

海关汽车零部件自动辅助申报系统上线

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的应用将有效提高海关税收风险防控效率,也为税收征管改革做出有益尝试,适应“两步申报”改革和海关大数据管理的应用。

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天津、沈阳、长春、上海、南京、青岛、广州、黄埔、成都等10个主要汽车零部件进口关区试点,并将适时推广至全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海关汽车零部件自动辅助申报系统上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7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