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14字,读完约2分钟

收集血小板后,剩余的血液将返回给献血者。□潘杰照片

昨天下午,浦东新区血站成功采集了浦东首例血小板。

从浦东进口的血液成分分离器是最新的型号,操作起来更智能、更高效。据介绍,该机双采血时间从1.5小时缩短到1小时,单采血时间从1小时缩短到45分钟,不仅加快了采血效率,而且减轻了献血者的不适感。

周丽兵是第一个单采血小板的捐献者,已经捐献了100多次血液。浦东以前没有血小板采集业务,所以他需要换乘4辆公交车到长宁区献血,来回需要近4个小时。“现在浦东有单采血小板,所以献血对我来说更方便。以后我会再给你100次!”周丽兵说。

浦东第一例单采血小板在浦东新区血站内成功开采

浦东新区血站主任周伟标说,血小板可以用于外伤抢救、大手术、急救等。与采集全血相比,单次采集血小板可以一次采集更多的血小板。第二届世博会期间,新区人民医院、东方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三家定点医院血库库存将比平日增加30%,新区血库库存也将增加30%。此外,在新区成立了rh阴性熊猫血液志愿者小组,以确保世博会期间的特殊血液需求。

浦东第一例单采血小板在浦东新区血站内成功开采

与采集全血不同,血小板采集仅通过血液成分分离器采集献血者的血小板,其余血液将返回献血者。健康人血小板数量丰富,在献血后48-72小时内即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比献血后短。健康人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时间间隔为两周,而采集全血的时间间隔长达六个月。每次收集血小板时,都使用一次性无菌耗材,这不会导致交叉感染。

浦东第一例单采血小板在浦东新区血站内成功开采

从11月开始,浦东新区血站将于每周二、四、六上午正式开展血小板采集业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第一例单采血小板在浦东新区血站内成功开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7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