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1字,读完约3分钟

描述:11月17日,第六医院东院的第一个早产儿回家,带着张金平的“毕业证书”。□王新宇照片

“当别人躺在母亲的怀里吃奶时,你躺在温暖的盒子里,你的身体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仪器和管子...当别人吵着要出去看花花世界的时候,你害怕在家里出去,担心被传染……”我们相信你,“终有一天会变成一只蝴蝶。”

——摘自刘母婴科主任《早产儿的变化》

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今年的这一天对浦东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早产儿回家”活动首次在临港地区举行,那里的早产儿病情危重,无法得到治疗,这标志着浦东已经编织了一张从黄浦江到东海的新生儿健康“安全网”。

浦东织就一张新生儿"安全网" 配备长期健康管理

临港儿科

证券有底部

医学上,37周或37周以下出生的婴儿被称为早产儿,也被亲切地称为“早期天使”。医院新生儿科的医生和护士可被视为早产儿的“临时父母”。

很久以前,浦东的沿海地区没有能力保证早产。然而,随着港口地区的崛起,上海第六医院东方医院于2012年开业,弥补了妇产科和儿科的不足。然而,对早产儿的保障仍然缺乏。2015年,医院设立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并完成了早产儿安全全链建设。同年8月,它迎来了第一个胎龄仅为28周的早产男婴。11月17日清晨,早产男婴的父母带着4岁以上的婴儿回家。"我们很高兴收到张博士的邀请."这是对来自湖北的父母真诚的表示。

浦东织就一张新生儿"安全网" 配备长期健康管理

此外,一位住在泥城的父亲也带着他两岁半的儿子回家,和第六医院东方医院的儿科主任张金平聊天。“我女儿很聪明。她昨天发烧了,几天后又回来了。”父亲记得他的孩子早产的情景。“我家是双胞胎,我妻子才怀孕6个月。当时,这对夫妇很紧张。感谢张主任,他们在第六医院出生了7个月。这两个娃娃出生时只有两磅重,在重症监护室呆了50天。”

浦东织就一张新生儿"安全网" 配备长期健康管理

张金平告诉记者,第六医院东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配备了先进的进口暖箱、呼吸机和监护设备,每年治疗约30-50名早产儿,无一例死亡或严重并发症。

安全出生

配备长期健康管理

有一次,“早产儿必须过河”。然而,随着上海市儿童医疗中心和上海市第一妇幼保健院的建立,这种情况逐渐发生了变化。

上海市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科是上海市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之一,每年收治数百名早产儿,其中最小的只有23周大,最轻的只有530克。11月17日,医院带回了70多个过去接受过治疗的早产儿家庭,并与10多个住院的早产儿家庭欢聚一堂,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和育儿经验,为住院的早产儿和他们的父母加油。

浦东织就一张新生儿"安全网" 配备长期健康管理

近年来,一名妇女和婴儿的出生人数约为3万,其中每年约有2400至2500名早产儿在该医院出生。在今年的早产婴儿日前夕,一个产科、婴儿和新生儿科迎来了两个早产儿——安和鲍尔。父母带了花,小心翼翼地做了蛋糕。新生儿科主任刘和他的同事们还为他们的宝宝准备了洋娃娃、图画书和零食。

浦东织就一张新生儿"安全网" 配备长期健康管理

刘说,早产儿风险高,有一些慢性病,少数早产儿将面临长期发育问题,需要长期管理。为避免早产儿出院后失去随访,医院以信息技术为工具,与产科、妇幼保健等学科合作,通过长期定期随访和健康管理,促进早产儿健康发展,赶上同龄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织就一张新生儿"安全网" 配备长期健康管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0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