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23字,读完约4分钟

描述:唐翔雅苑拥有智能系统后,进出小区大门的人一目了然。章雷照片

康桥镇唐翔雅苑小区居民的生活习惯已经逐渐被智能门禁管理系统所改变;在南马头路街道管辖范围内的道路上,井盖不会缺少,即使损坏,也会及时发现;由于家庭安全和后续处置的“闭环机制”,许多独居在高星镇的老年人感到更加放心...

浦东社会治理巧用"智能"绣花针 让独居老人更放心

社会治理中有成千上万处漏洞。如果我们把它比作刺绣,那么“智慧”就是一根精致的绣花针。通过使用各种智能设备,新区旧住宅区实现了智能化改造,使社区居民更有安全感,享受生活的便利。

“走廊的门终于关上了”

唐翔雅苑是康桥镇智能安全社区的一个样本社区。秀康小区党支部书记顾青说:“用门禁的智慧,打开了四年的楼道门终于关上了。”

唐翔雅苑是2015年1月交付的一个搬迁安置社区。由于附近独特的产业结构,流动人口众多,导致治安案件高发。尽管如此,社区里的许多居民仍然有一个坏习惯——不愿意关上走廊的门。顾青说,当地的拆迁户习惯于互相拜访,而外国房客则很麻烦,导致走廊的门几乎成了摆设。

浦东社会治理巧用"智能"绣花针 让独居老人更放心

康桥镇将唐翔雅苑建成智能安全社区的示范社区,并为社区配备了智能系统,包括智能网络摄像头、智能门禁、车辆门禁、人脸捕捉设备和智能平台。去年8月,智能系统投入使用,居民和租户可以通过刷脸或刷卡开门。

随着时间的推移,治安案件数量减少,社区秩序改善,居民逐渐感受到智能门禁系统的好处。如今,“开门”的现象已经基本消失了。

及时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

住在南马路西三号小区的徐先生回到家,将电动车推到小区的停车棚。当它离车棚一米多远时,只听到“嘀”的一声,铁门打开了。电瓶车上有一个电子标签。当他把手推车推到棚子里时,门可以快速感应并自动打开。

这个电子标签的功能不止于此。如果电瓶车没有停在车棚内,而是停在住宅区的走廊或过道内,住宅物业会收到报警,相关人员会来检查和处理。

南马路街有56个老社区。这些社区有过时的设施和许多团体出租。如何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街道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用“智慧”实现精细化管理。电瓶车上的小贴纸就是一个例子。此外,小区出入口和主要通道有智能视频监控,小区内有智能车辆控制,单元门口有智能门禁。

浦东社会治理巧用"智能"绣花针 让独居老人更放心

在南马头路街道管辖范围内的道路上,井盖不会短,即使损坏,也会及时发现。由于智能传感器安装在井盖上,当出现异常情况时,后端管理平台会迅速将报警推给相关人员,工程师会立即过来检查维修。

除井盖外,在街道的高层走廊、商店和封闭的集中存放场所还安装了具有烟雾探测功能的智能传感装置。在后端社区综合管理平台上可以呈现各区域烟雾检测的详细信息,一旦检测到异常情况,就可以快速地进行报警和处理。住宅区消防出口的防火门也装有感应门磁装置。如有异常,将立即发现。甚至住宅建筑中的水箱都装有水质监测设备。如果水质不达标,后台会收到报警。

浦东社会治理巧用"智能"绣花针 让独居老人更放心

"智慧城市建设的立足点是造福人民."南码头路街道城市交通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重点不是通过情报发现问题,而是解决问题。”

“四件套”让老人倍感轻松

王阿姨是一位独居在镇花高义村的70岁老人,她习惯随身携带一个移动一键报警器。“虽然我还没有用过,但我总觉得用起来舒服多了。”她说。

这是四套家庭安全设备中的一套,另外三套还包括烟雾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和人体红外探测器。家居安防套装,顾名思义,是一套保证独居老人安全的智能设备。

门上安装人体红外探测器,热水器旁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屋顶安装烟雾探测器,增加便携式一键报警器...王阿姨家里有四套家庭保安,就像四个额外的“警卫”。一旦发现任何安全隐患,她会在第一时间“呼救”。

家庭安全四件套,同时连接多个“报警接收器”。一旦安装了这些装置的老年人出现危险情况,报警信号将被传送到新区城市交通中心平台、高航镇平台、镇内各线路相应负责人的手机、独居老人监护人的手机。设置多个“报警接收器”的目的是尽可能避免任何错误。

浦东社会治理巧用"智能"绣花针 让独居老人更放心

据高航镇有关领导介绍,高航镇致力于用更多高科技手段“护送”人民安居乐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社会治理巧用"智能"绣花针 让独居老人更放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0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