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43字,读完约2分钟

如何激发青年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是社区治理中的一个热门话题。日前,金阳新村街道清宁寺居委会带领青少年“走进社区”,取得了新的成绩。“亲子阅读”微型自主项目从最初的8个家庭发展到54个家庭。除专项扶持资金外,居民自提率逐年提高,现已达到33%。

浦东金杨搭建交流平台 “亲子阅读”促社区融合

清宁寺居住区是一个古老的社区,33.9%的年轻人年龄在25至40岁之间。在推进“上门”服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年轻家长提出:“居委会能不能提供一个场所,为社区的孩子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随后发出了一份抽样问卷调查,发现80%的家庭有必要进行亲子和早期阅读等教育活动。

浦东金杨搭建交流平台 “亲子阅读”促社区融合

通过讨论、研究和咨询,启动了“儿童读心术俱乐部”的微型自主项目。该项目由阅读俱乐部团队自主运作,项目负责人负责活动策划。通过集体发布活动提示,志愿者既有祖父母也有父母。

“儿童读心术俱乐部”已经运作了近两年,从最初的8个家庭小组到现在的54个家庭小组,逐渐扩展到周边的其他社区。活动也从读图扩大到一系列主题活动。除了对微型自治项目的财政支持外,居民自筹资金比例也在逐年增加,目前达到33%。

浦东金杨搭建交流平台 “亲子阅读”促社区融合

清宁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依托“儿童读心术俱乐部”的微自治项目,“小手大手”能支撑起“熟人社区”的温度。例如,在垃圾分类推广过程中,阅读俱乐部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阅读环保图画书、讨论减少垃圾的小窍门等活动,环保理念不断在社区中辐射。在防疫期间,阅读俱乐部还发起了“学习书籍帮助防疫”倡议,通过“云”互动和“云”阅读,在COVID-19中普及肺炎防控知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金杨搭建交流平台 “亲子阅读”促社区融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