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42字,读完约2分钟

图片说明:浦东北部最大的泵站——燕家岗泵站闸门已基本建成。照片由地区河流总办事处提供

浦东北部最大的抽水闸门——燕家港抽水闸门,正在悄悄地“书写”历史。投资1亿多元的水利工程于2017年6月开工,现已基本完成,并进入自动化控制等配套调试阶段。计划于2020年6月汛期前正式投入运行。至此,浦东高桥镇灵桥地区的内涝将完全成为一个持久的时间。

浦东北部规模最大泵闸基本建成

据史料记载,燕家岗泵站所在的灵桥地区经常发生内涝。洪水季节农田被淹,这使得庄稼难以收割。因此,当地种植了水生作物,如茭白和菱角。原因是,一方面,该地区靠近一线海堤,受台风带来的暴雨和高潮位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它位于浦东的北部,地势低洼,容易积水。

浦东北部规模最大泵闸基本建成

随着浦东的开发开放,燕家港的新泵站工程终于登陆。在建泵门之前,燕家港只是一条3米宽的小河,可以分两步或三步穿过。“由于河道狭窄,与长江没有联系,燕家港水动力弱,水质差。”上海尚子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马波说。

浦东北部规模最大泵闸基本建成

随着土方开挖和堤防溃决,工程建设者克服了复杂的地基处理标高和泵闸层施工等技术难题,应用bim技术模拟施工方案,对复杂的泵闸结构进行了检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了工程施工,并在长江海堤上修建了自控泵闸。

区河办综合处主任马对记者表示,燕家岗泵站工程投产后,防汛部门的防御措施更加充分。“在风暴潮到来之前,我们可以在长江的低潮期把内河的水排入长江,把内河的水位降低到降水前的水平,同时,当长江在防洪期退潮时,落水的水将通过燕家港的抽水闸门排入长江。降低灵桥地区甚至浦东的排水压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北部规模最大泵闸基本建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