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0字,读完约3分钟

今天,上海中小学网络教育正式启动,上海中小学生通过“云聚”和“网络学习”在家开始新学期。浦东学生的课程更丰富。记者了解到,除了全市统一的课程安排外,新区教育主管部门还精心准备了网上“德育第一课”,并计划今天中午通过“浦东德育”进行推广。

在浦东3位沪上名师与学生和家长“云相聚”

浦东在线“德育第一课”由上海三位著名教师授课的三门时长约20分钟的微课组成,他们是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上海市高级教师、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校长、上海市高级中学语文骨干教师丁。三位名师总是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疫情相结合,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引导和启发学生在这一特殊时期进行思考和反思,并从身边的事例中汲取积极的能量,作为他们成长的养料。

在浦东3位沪上名师与学生和家长“云相聚”

“这是我们人生经历中最特别的一次开放,也是新中国教育史上最特别的一次开放。”在主题为“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做一个确定的人”的微课中,李百艳希望与学生们分享他在这个“长假”中的所见所闻、特殊经历和特殊感受。她觉得这种流行病让每个人都感到世界的无常。因此,在经历了SARS和COVID-19疫情之后,每个人都应该时刻保持警惕,时刻牢记,树立终身防灾的思想和意识。此外,作为自然之子,人类应该认识自然、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充分发挥中国人天人合一、中西合璧、古为今用的智慧。值得一提的是,李百艳的班级也想告诉家长。“我希望家长们能利用这段时间加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学习亲密关系的方式。”

在浦东3位沪上名师与学生和家长“云相聚”

在“志存高远,青春永驻”的微观课程中,丁说,所谓“志存高远”,就是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有强烈的使命感,有家和国家的情怀。“现在,你不能像一个医务工作者那样走在前面,也不能像一个科学研究者那样日夜研制药物。那么你能做什么呢?除了自我保护和自我防疫,你还必须坚持一个崇高的理想。不管雄心壮志的具体内容是什么,都必须有伟大的爱、感情、祖国和人民。”

在浦东3位沪上名师与学生和家长“云相聚”

“优秀的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灵魂”为主题的微课中,武照录这样指导学生: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利于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

在浦东3位沪上名师与学生和家长“云相聚”

除了区级的网上“德育第一课”,浦东的一些中小学自发录制了自己独特的课程,供学生在新学期有选择地学习。

今天中午,一个名为“我爱这片蓝色的土地”的在线课程计划在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中学的官方网站上发布。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白与600多名师生分享了他航海梦想的人生旅程。该校表示,作为本市第一所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普通高中,该校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启发学生向自己的榜样学习,面对变幻莫测的生活海洋,并有自己精确的路径去切割海浪。

在浦东3位沪上名师与学生和家长“云相聚”

群星职业学校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烹饪专业的老师通过视频展示了10种简单易学的食谱,并指导家长和孩子在家休息时一起制作。浦东南路小学开设了个人眼卫生和春季饮食营养的微课,倡导每个人在网上上学后都要保护视力,在家注意科学饮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浦东3位沪上名师与学生和家长“云相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9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