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99字,读完约5分钟

图片说明:周云华和千年古银杏树。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拯救千年古银杏树,拯救千年古银杏树,拯救濒危古银杏树,留在新家,老树,过去和现在。从1997年到2007年,《解放日报》通过摄影报道的方式,五次讲述了杨静街地区一棵古老银杏树的故事。这组报道的作者是79岁的周云华。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周云华在杨静工作和生活了60多年。“1994年,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位‘树公公’时,它站在一片被烟雾包围的田野里,上面覆盖着香灰和纸币。去年年底我去看的时候,大树周围有一群“树和孙子”。金秋时节,落叶把地面染成金色,游客三三两两地在周围的草坪上休息玩耍。”他笑着说,他从来没有见过一个练了几千年的白皇后,但他很幸运能和“树公公”住在一个越来越美丽的杨静,树公公已经长了几千年了。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用镜头记录拯救树木的故事

回到1994年,在一个夏日的下午,热爱摄影的周云华骑着自行车外出收集风。当时他经过曹东村时,发现远处的农田里有一棵参天大树。当他走近时,他发现那是一棵巨大的银杏树,树干很粗,四个成年人拿不动。

“当地村民称他为‘老树’,它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是上海的‘老树三号’。当地村民有崇拜古树的习惯。周围的地面覆盖着厚厚的一层香灰,几个小神龛已经建成。”当时,周云华认为遇到古树是他生活中一件有趣的事情,于是拍了张照片就离开了。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1997年,周云华退休,住在海防新村。浦东的建设如火如荼。他还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了浦东发展的经典时刻。初夏的时候,他突然想起了“老树”,踩着自行车专程去了紫东草村,却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

“树枝稀疏,叶子很少,长出来的叶子只有大指甲。这是一棵千年老树!永远不要让它死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周云华拍了一张沮丧的照片,来到杨静街,呼吁拯救老树。

当时,杨静街已经开始抢救老树,并邀请专家进行咨询,这表明老树枯萎是由周边道路建设造成的。原来,在施工期间,为古树供水和排水的河流被掩埋,其部分根部被切断。此外,由于长期缺乏特殊的维护和烟熏火燎的朝圣者,古树遍体鳞伤。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我把1994年的老树照片,1997年的大萧条照片,以及街道干部抢救老树的场景,提交给了《解放日报》,并在这一系列报道中首创了。”周云华说,看了这份报告后,很多人自发地加入了保护古树的工作。“一些企业家出资购买竹子和遮荫布,并在仲夏建造了一个凉棚来保护古树免受阳光照射。他们还派人值班,劝阻朝圣者。在大家的努力下,这棵古树熬过了1997年。”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1998年初夏,古树的枝条上出现了绿芽,显示出生命的活力,千年古银杏树得救了。每隔一年的“濒危古树拯救”图片新闻报道了古树发芽率达到80%的好消息。通过这组报道,周云华获得了《解放日报》举办的新闻摄影比赛三等奖。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古树融入杨静生活

进入新世纪,周云华搬进了他在金桥镇的新家,但他对古树的热爱并没有中断。2001年,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生长的环境,在杨静街周围建立了占地30多亩的京南公园,并在古树周围设置了防护围栏。周云华题为“新家千年古银杏”的图片报道给所有关心古树的人带来了好消息。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看到老树在自然舒适的新环境中郁郁葱葱,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作为一个在浦东工作生活多年的“老浦东”,它也被认为是这片土地上“祖先”的孝顺之举。”周云华说道。

2007年夏天,拯救古树十周年纪念日到来了。周云华去了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的京南公园,拍了一张新照片——几个带着孩子的游客在老树旁边的草坪上玩耍,老树像一把绿色的大伞,庇护着每个人。周云华发现了10年前街道干部抢救古树的照片,并与这张新照片一起提交,这是《古树今昔》系列报道的最后一篇。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当我第一次见到岳父树的时候,它周围是一片乡村风景,很多人仍然迷信。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阳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精神文明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科学合理地对待和保护千年古树成为可能。”周云华说道。

如今,一排年轻的银杏树被种植在“树公公”的周围。作为“伴侣树”,它们形成一个生态圈,给老树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古树所在的京南公园已成为城市钢筋混凝土建筑中的一片绿洲。史静、树林、草坪和河流与千年古树融为一体,是周围居民锻炼和放松的好地方。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与此同时,已经飘落了几千年的银杏叶,已经成为杨静的文化象征,并被选为杨静社区公益基金会的标志。走在杨静的街道上,你可以经常看到参加基金会各种活动的居民。在“我爱杨静”的口号中,“爱”这个词应该换成一个有特殊趣味的心形银杏园。

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现在,古树风暴已经过去20多年了。2018年,“上海花园街镇”在杨静街成功建成,绿化覆盖率超过30%。行走在绿化与建筑星罗棋布、人、自然、社区和谐共处的杨静,“老树”将迎来一个又一个春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位“老浦东”用镜头守护千年古银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