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89字,读完约2分钟

这些天,经过邢航南路的人们惊讶地发现,已经存在了十多年的“道路市场”消失了。航头南航社区通过“摆摊入市”,不仅满足了人们对杂货购物的需求,而且改善了市容,促进了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邢航南路是通往奉贤区的主要道路之一,这里人车流量很大。长期以来,流动摊贩和占用道路被一再禁止,与城市管理进行游击战已成为常态。占用道路摊点不仅妨碍交通秩序,而且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尤其是“道路市场”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每天从早上5: 00到下午3: 00,数百米路段两边都挤满了菜农,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周围的居民怨声载道。

浦东航头镇“引摊入市” 根治城市治理顽疾

“每年我们都要组织力量集中整顿那里的混乱局面,但是总是没有效果,阻力很大。”南航社区党委副书记庄利君介绍。今年4月,南航社区利用文明创建城市的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入航盛市场,在市场西部划出公益摊位区,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占道、乱摊等“难题”。

浦东航头镇“引摊入市” 根治城市治理顽疾

今年以来,航头南航社区大力推广对无照流动摊贩的特殊待遇。我们会同城管等部门开展城市市容整治,创新推出“引档入市、规范经营”模式,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引档入市”前期准备工作。

之后,南航社区会同市场办、城管等部门,以合作机制为基础,在充分了解商贩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听取了农民的意见,详细讲解了“入市”方案,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民持当地村委会的自产自销证进入“市”经营。在做好农民思想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争取党建联盟单位航盛市场的大力支持。出乎意料的是,市场管理方同意并指定了西部市场的公益性展位区域,展位费被免除,但进入“城市”的农民必须接受市场的规范化管理。

浦东航头镇“引摊入市” 根治城市治理顽疾

海桥村的唐老伯是附近的一个农民,原本是“路市”的一员。现在,他只需要在早上6: 00准时来到航盛市场,在市场提供的公益摊位区摆放自己的时令蔬菜。“我再也不需要早起去抢占‘有利地形’了,我也不用躲着城市管理部门了。”“过去这里至少要花一刻钟才能通过,尤其是在上下班时间,人多车多,太不安全了。现在路边摊被邀请到市场,所以没有必要绕道。”附近的居民张先生说。

浦东航头镇“引摊入市” 根治城市治理顽疾

“引入市场不仅能治愈城市治理的弊病,还能增加农民的收入。”航头市场办公室主任王建超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航头镇“引摊入市” 根治城市治理顽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8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