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37字,读完约2分钟

6月1日下午,浦东图书馆被列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并于6月1日举办了由儿童文学作家兼《文艺报》总编辑鲁美主持的阅读活动,成为普图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举办的线下亲子阅读活动。黑猫警长的父亲朱志祥的一批珍贵资料和手稿也在6月1日前夕捐赠给了普图。预计到今年年底,走进普图的读者将能够在博物馆看到这些珍贵的手稿。

浦东图书馆挂牌“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今年4月,全国妇联公布了第二批100个“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名单,浦东图书馆也榜上有名,成为浦东唯一一家拥有此称号的阅读机构。近年来,普图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广泛合作,扩大亲子阅读的效益,并成功打造了“普宝亲子故事俱乐部”、“迪士尼亲子故事俱乐部”、“儿童写作天堂”、“星光儿童阅读俱乐部”、“非常家长家庭教育论坛”、“小图书馆员”等活动品牌。6月1日,普图还与新区妇联签订合同,共同开展“阅读起点——0-3岁家庭阅读社区推广服务”。去年,妇联和普渡向社区发放了500套“0-3岁婴幼儿家庭阅读指导包”。今年除了发放更多的“导读包”外,阅读内容将按年龄和类别细分,并提供更多的专业阅读指导,以提高全区家长和儿童的阅读水平。

浦东图书馆挂牌“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此外,由普图和上海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共同建立的“上海儿童文学基地”有望在今年内建成。基地将收集和整理上海儿童文学发展的历史资料,彰显上海文化,为儿童和儿童文学作家搭建精神家园。目前,该馆已走访了31位儿童文学作家,接受了52项捐赠,并捐赠了5000多本图书、手稿、照片等资料。最近一次捐赠是朱志祥的相关材料。

浦东图书馆挂牌“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据普图相关负责人介绍,1982年,儿童文学作家朱志祥的作品《黑猫警长》出版,随后几年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改编成同名动画,成为无数人的童年记忆。2015年,黑猫警长的父亲朱志祥去世。6月1日前夕,朱执祥的妻子向蒲图捐赠了大量文物,包括手稿、书籍和音像制品。未来,基地将建立上海儿童文学文献信息中心、上海儿童文学学习研究中心和上海儿童文学展览体验中心,为上海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和青少年阅读服务提供一个系统完整的平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图书馆挂牌“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