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41字,读完约4分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先教育人,培养人的心灵。”7月3日下午,著名人士聚集在上海象山中学礼堂。2020年,宇易教育思想朗诵会、报告会、交流会在网上直播,给全市乃至全国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清洗。然而,老师的弟子兰最先公开讲述的《私人故事》,以及香山中学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却呈现出这样一幅图景:的教育思想已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弟子讲述他老师智慧的真相

人民教育家宇易始终坚持“站在讲台上意味着生活在歌唱”的使命,践行“一肩扛学生的现在,一肩扛国家的未来”的使命,成为一代又一代教师的楷模。

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汉语教师兰是的弟子。自2006年进入“宇易基地”以来,他跟随宇易从事现代教师研究和语文学科“德智融合”的实践和研究工作已有14年。当天,兰第一次公开谈论了在老师家里获得的感受——

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那是2007年的一个冬天。“当我走进老师的房子时,我发现房子并不豪华,但一尘不染,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一个在教育教学上有突出成绩的教育家,一个为上海乃至全国的语文教育事业献身的大师,一个八十岁的老人,他的家庭生活可以这样有条不紊地安排。”

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感动之余,问:“余老师,工作了一天,又忙着做家务,你不觉得累吗?”宇易微微抬起头,开心地笑了:“你怎么会累呢?只要你带着兴趣去做,你就会觉得这不是一种痛苦,而是一种乐趣。我告诉你,做事永远不会杀人,只有愤怒才会让人生气!”

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后来,兰从的媳妇那里了解到另一个细节:每次老师离家出差前,他都让家人打扫过道。原来,余先生一直把清扫公共走道当作自己的工作,默默地做着。“把做家务当成一种乐趣,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从中获得快乐和喜悦,这是你老师一生的智慧。”兰说,“一个人的价值是什么?”在老师看来,你最大的需求是别人需要你!"

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s2/]根据学校情况研究宇易的教育思想

在台上,八位浦东一线教师在回顾学生时代时,深深地背诵了宇易的名篇《伊一往事》;在展厅里,宇易的教育格言金句变成了象山中学师生的软硬书法作品;活动期间,浦东青年教师代表被授予“引领教育探索之路的灯塔”和“鱼雨全集”...

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鱼雨老师对学生的热爱来自于对仁爱的热爱。它来自于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和对学生们的执着关怀。这是教师学习鱼雨教育思想的必修课。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强说,宇易的教育思想深深地影响了浦东的教师,并扎根于各学校多样化的教育实践中。2019年,浦东北蔡校区和建平中学多次邀请鱼雨给予指导;以象山中学为代表的浦东中小学,立足学校实际,探索学习和实践宇易教育思想的特色发展道路。

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香山中学是一所“以美建校,以美育人”的完整中学。在这个校园里,你可以欣赏到艺术作品,有着浓厚的艺术氛围,“全校师生在分类学习中了解宇易的教育思想,在培训活动中了解宇易的教育思想,在特色课程中探索宇易的教育思想。”校长顾琨介绍,在“李梅论坛”上,老、中、青年教师齐聚一堂,畅所欲言,为象山美育特色的发展献计献策;教师围绕“提高教师审美教育素养”开展阅读活动,增加审美知识,增强审美教育的理论基础;然而,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阅读宇易教育著作、演讲活动和校训写作活动,强化了教育工作的初衷,使学生明白了什么是好的教育。该校二年级(2)班的学生吴玉航(音译)说:“宇易老师的名言太多了,而‘因材施教’的主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尤其感动。”"

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顾校长透露,象山师生在教育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探索创新,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常态。象山中学建有虚拟现实艺术云展厅,即将推出;美育中心的“数字素描课程”不断完善和润色,致力于艺术与生活、文化、社会和科学的跨界融合。

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据悉,与此次活动相关的朗诵和书法作品将被收集到一个资源库中,方便更多的教师查找和学习宇易的教育思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立足校情 于漪教育思想在浦东校园生根开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