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29字,读完约6分钟

黄浦区由外滩、新天地和南京路组成,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是世界著名的老商业中心和金融中心。

上海已经明确提出了“全球城市”的新目标,如何打造“心脏”地带的核心区域?如何通过“转变方式、调整结构”为国际大都市的中心城市创造新的未来?

如何在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全面发展,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开创新路,如何在城市历史文脉的传承中探索一套模式,如何在全球大都市竞争中展示“中国名片”?黄埔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

如果你扭曲发展的鼻子,你就不会害怕经济的下行压力

黄埔不仅是上海的“心脏”,也是上海经济的“晴雨表”。它如何向世界展示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市的独特风格?如何让经济引擎发挥主导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转型发展,让黄埔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保持美好的经济数据。据统计,黄埔区财政收入连续五年年均增长9.9%,金融服务业区税收年均增长30%以上。六大产业占地区经济的70%,有42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5栋税收1亿元的建筑和160万平方米的新商业区。

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抓住行业的“牛鼻子”是黄埔经济繁荣的秘诀。作为全国著名服务业的前沿,黄埔注重服务业的发展质量,牢牢把握行业高端环节。

就在11月份,黄浦区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政策,并提出通过扩大办公用地供应和加强旧建筑改造来提高办公设施和配套服务的整体质量;创建“企业发展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涵盖“整个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推进“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一体化”等政策措施,全面提升资源、环境和人才水平。

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黄浦区委书记唐治平表示,黄浦正在发展高端服务业,而不是高端服务业。没有高端和低端产业。我们想要发展的是服务价值链的高端部分。例如,舒洁、好奇、科特克斯等日用品不是高端产品,但生产这些产品的金佰利(Kimberly-Clark)总部设在黄埔,为子公司提供管理、财务、人力资源等服务,这是黄埔牢牢把握的高端环节。

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地方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创造一个环境."黄浦区区长高云表示,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黄浦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商业成本可能没有太大优势,但黄浦区追求的目标是“最佳综合环境”,包括产业链的整体性和高端性、产业结构的立体性,以及让企业更方便地获得法律、审计、人力、咨询等各行业丰富、优质的专业服务。“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开放的营商环境,以及有效率和透明的政府服务。”

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未来如何提升国际城市中心的功能[/s2/]

今年10月,上海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其中提出中心活动区将成为未来上海最具标志性的区域和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

外滩、新天地、淮海路、豫园……世界著名地标云集的黄浦区,是上海的经济、行政和文化中心,也是上海最耀眼的“名片”。

黄埔提出了“建设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是上海唯一的核心区域。黄浦区率先发布了与中心活动区对接的蓝图,推进了金融、文化、旅游、创新和创意五大功能的建设,这是世界级滨水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变了过去相对单一的布局和功能。

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唐治平表示,金融服务功能是建设高质量中心活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浦区的综合优势。他们将在集聚国内外金融要素和服务、参与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深化推进新金融发展、传承金融文化、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新的努力。

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黄埔中心活动区将着力打造“基于金融市场的外滩-陆家嘴决策中心”,外滩金融集聚带将着力打造“新金融”,与陆家嘴协同发展。改善民生,留住“乡愁”

改革和发展的目的是为人民的生活服务。黄浦区在大力推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同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分母”位置。

“黄埔有突出的金融优势,要用我们的力量服务民生,打破二元结构,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唐治平最担心的是黄埔人的生活和环境生计。

因为老房子都集中在黄埔,所以城市的“二元结构”很有特色。一方面,有许多高层建筑;另一方面,它是上海旧住宅最密集、旧改造任务最重的城区之一。目前,全区共有旧房240万平方米,其中二级以下旧房108万平方米,无卫生设施家庭8.3万户。

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为此,黄埔加快了旧区改造,完成了2.67万名老居民的征集,完成了董家渡、新天地等地区一批战略重点地块的关闭,在推进草原处置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大力实施综合整治旧房、整治卫生设施、综合改善供水三大民生工程,惠及63100户。

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不仅要改善人民的生活和生计,还要保护城市的历史文脉。为此,黄埔启动了“旧城改造”的历史性改造工程。

高云表示,老城厢地区作为上海老房子最密集的地方,将是本轮装修的重点。今年,黄浦区在豫园和小东门20.8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最具活力、改善最大”的综合治理工程,这也是上海中心城市整治的一场重要战役。

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面对困难,黄浦区创造性地提出了“重建旧城区隔间”的思路,即不仅要拆除违章建筑、修缮门面、补充“内胆”和增加功能,而且要秩序井然,努力做到“消除安全隐患、返道给人、返环境给人”。

“重建老城区不需要面子工程或形象工程,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即使房子不被拆除,生活也可以得到改善。”唐治平说。

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环境得到优化,风格得到保留,“乡愁”被抛在脑后。唐治平说:“老城区是上海‘梦’的起点,也承载着上海的文化记忆。”我们不能随意拆建,但不能对人民的疾苦视而不见。只有政府真诚地为人民服务,以创新的理念改善环境,人民才能真正得到满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新征程:国际都会怎样炼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