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7字,读完约4分钟

在上海新世界的东南角,游客们在红色调的石库门大楼前排队。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黄浦区召开。这个地区也是共青团的诞生地、国歌的演唱地和上海解放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悠久的革命文化构筑了黄埔的城市背景。“这是我们的荣耀和骄傲;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革命文化,是每一个黄浦人的使命和责任。”黄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党的诞生地挖掘与宣传工程”启动以来,黄浦区成立了一个地区推广小组,细化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将红色基因融入城市发展的血液。

黄浦区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深入挖掘潜力并遗传红色基因

从复兴中路505号的思南文学楼往西走100米,在一栋老式的欧式房子里,人流不断。门口一块不可移动的文物牌匾显示了这座历史建筑的身份:它建于1926年,是一座欧式花园住宅,房主是爱国将军冯玉祥,诗人柳亚子在这里租的。根据历史记载,几十位著名学者过去常常聚集在这里谈论过去和现在。现在,它已经被改造成了思南书店,这标志着这座花园洋房人文事业的延续。

黄浦区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思南书店举办的第一个展览是为期一个月的“从布鲁塞尔到上海——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主题展”。《共产党宣言》与思南街区有着特殊的地理情结。1920年8月,第一份完整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在这里出版。一本薄薄的小册子产生了改变中国历史的巨大推动力。”据组织者称,今年恰逢《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主题展览以“足迹”、“风格”、“背景色”和“品味”四个真实部分为特色。

黄浦区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据调查,黄埔区有127个革命遗址和3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市首位。如何振兴这些资源?黄浦区给出的答案是:深度挖掘潜力,传承红色基因。因此,该区不仅系统整理了这些遗址的资料档案,而且逐步建立了数据库;他们也以各种形式讲述和传播这些故事,从而唤醒红色记忆并继续红色旅程。

黄浦区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内联并展开,讲述一个精彩的红色故事

4月底的一天,天下着大雨,由40多名黄埔党员组成的八支队伍来到了榆阳。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份“申报单”,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上面的提示,他们在上海的红色地标完成了指定的任务。这是由瑞金二路和淮海中路街联合推出的“红色起点,别忘了你的创意思维——现场手机派对班”。

黄浦区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早期共产党人在上海发起了一场辉煌的革命启蒙运动,其中大部分“第一次”发生在今天的瑞金二路和淮海中路。瑞金二路街结合淮海中路街,整合区域红色资源,为党员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型实景移动党课。活动分为六个场景,连接辖区内的红色地标,如《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共青团中央旧址、周大厦、中共一大纪念馆等。团队成员通过角色扮演、在线回答问题和离线探索来完成任务。每一个场景都有延伸的项目,比如迷你情景喜剧和诗歌朗诵。例如,在李雨阳六号旧址,队员们在20世纪20年代换上了道具服,模拟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和“外语学会”学习的场景。在陈望道讲解《共产党宣言》的教室里,他读着革命故事,感受着经典的传承。

黄浦区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区内还开展了“梦来梦往新时代黄埔新征程”主题活动,广泛动员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以黄埔红色历史遗址为主要内容,收集微电影、舞台表演、书画作品。黄浦区还与市旅游局等单位合作,围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定制“红色一公里”、“阅读东南建筑”等红色微型旅游线路,通过现场体验、公共骑乘和在线直播,让更多人了解黄浦这块热土的革命传统和文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血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709.html